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化肥插管渗施新技术

化肥插管渗施新技术

2018-01-04


 

         插管制作。取长20-25厘米、直径2-3厘米、管壁厚3-5毫米的塑料管一根,将塑料管底部制成圆锥形(便于插入土壤中),在塑管四周均匀钻成直径为1-2毫米的小圆孔。塑管的顶口部用稍大的塑管制成罩盖(用农膜罩盖缠绑亦可),以防雨水淋入管内和防止化肥挥发。
         插管渗施原理及使用方法。插管制成后,可根据不同植物对化肥元素需求的不同,按照轻氮、重钾、增微的原则将氮、磷、钾、微肥合理混配后装入插管内,并封盖,然后将塑管插入距植物根部5-10厘米的土壤中(以避免滋润分解的化肥灼伤植株根系);塑管顶部以露出土壤3-5厘米为宜,以便于抽取塑管查看或换装混配肥料。当装有混配化肥的塑料插管插入土壤后,土壤中蕴含的水分可通过插管的小圆孔逐渐渗入到塑管内将肥料滋润分解,化肥分解物又通过小圆孔源源不断地向土壤中传送,以供植物生长之需。使用效果及注意事项。化肥插管渗施技术主要适用于木本、藤科等植物(如葡萄、果树、花卉等),在使用时应针对不同的植株对肥料元素的不同需求混配不同的肥料配方。化肥插管渗施技术具有制作简便、肥效利用率高、插管可重复使用、易操作、能有效降低化肥投入成本的特点,经济效益显著,农民朋友们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