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绿色果品生产综合技术

绿色果品生产综合技术

2018-01-04


目前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越来越重视,生产绿色果品是世界果品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加入世贸后果品的出路,所以发展绿色果品非常必要,而且前景广阔。

    一、影响果品生产的因素

    1、有害气体。随着工业、矿业和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大气污染日益加重。这些污染物既能直接伤害果树,影响光合作用,又会在植物体内及果品内积累,食用后易引起急、慢性中毒。

    2、土壤污染。土壤污染对植物的影响十分严重,生长在被污染土壤中的植物能够富积有害物质,通过食物链转而危害人体。

    (1)化肥。氮肥施用过量会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对人体危害极大。磷肥是土壤中有害金属的来源之―,在钙、镁、磷肥中含量较高,过磷酸钙中含有大量的镉、砷,铅、磷,矿石中还有铀、镭等放射性元素。氧化钾中的氯离子会使土壤板结,对果品的产量和品质均有不利影响。

    (2)塑料污染。旧塑料一旦进入土壤很难分解,会阻碍植物根系发育和水、肥的移动,另外旧塑料降解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并能进入果品,对人有较强的毒害。

    二、生产绿色果品的措施

    1、加强综合管理,增强树势。通过合理栽植,增施绿肥,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改良土壤结构。通过合理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果树的整体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建立良好的绿色果品基地。在选择无污染源的园址基础上,为保护果园土壤不被污染,禁用污水灌溉,未经处理的城市垃圾,劣质肥料和不明成分的矿渣不能作为肥料,及时清除果园内的农用塑料薄膜,推广果园覆草或种植绿肥作物。

    2、因地制宜,制定生产规程。根据不同树种、品种的特性及果园的自然条件,将先进技术和当地的丰富经验有机结合,使农事操作规范化。特别是喷洒农药、施肥和浇水等关键技术,必须符合有关标准。

    3、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

    重视农业措施的应用。多数果树病虫在落叶、枯枝、树皮和杂草中越冬。如黑星病、轮纹病、潜叶蛾等在杂草中越冬,红蜘蛛,黄粉虫等在粗皮缝中或果台上越冬,因此清理果园很重要。对果树的粗皮、翘皮应认真刮除,并在树下铺塑料布,以便集中深埋或烧毁。另外,剪除果树的病枝、枯枝,最大限度减少病源。

    注意天敌的保护利用。在果园种植蜜源作物和牧草,可改善天敌的生存环境,增加其食料来源,提高种群密度,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

    积极使用生物农药。近年来生物农药发展迅速,品种很多。如农抗类杀虫剂有阿维菌素(海正灭虫灵、爱福丁、害极灭等)、杀蚜素;农抗类杀菌剂如多氧霉素、农抗120等;病源微生物杀虫剂如白僵菌、病源线虫等;植物性杀虫剂有烟碱、虫敌等,均有较高的防治。

    正确使用化学农药。生产绿色果品并不排除化学农药,最为重要的是注意农药的正确选择和交替使用。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久效磷、呋喃丹、三氯杀螨醇、福美砷等),限制使用中毒农药(如功夫、灭扫利,乐斯本等),尽量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如吡虫啉、大生、螨死净、代森锰锌等),另外,在农药使用中不能随意增加浓度和剂量,并严格按农药安全间隔期施药,才能有效地控制农药的污染。

    4、合理施用肥料。尽量多施用有机肥和复合肥,无论选用何种原材料配制的有机肥,均需经高温发酵7天以上,去除有害气体,使之达到无害化。合理使用化肥,应根据果树的树种、品种、发育阶段及土壤肥力等,确定科学合理的氮、磷、钾比例。进行配方施肥,要严格控制氮肥的施用量,特别是硝态氮肥,防止对果品的污染。

    果实套袋。果实套袋是生产高档果品,提高果实商品价值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