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村沼气建设及使用中的几个误区

农村沼气建设及使用中的几个误区

2018-01-04

农村沼气建设及使用中的几个误区

近年来,我县农村沼气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但一些地方的农民对它的了解还不够,因而在建设和使用中出现了一些误区,影响了沼气效益的发挥。现列举一些现象供用户参考。  

1.沼气压力越高越好   

目前我国农村多为水压式沼气池,很多项目户认为压力高就是沼气多,有些户用池,压力高达15~16千帕,国家标准规定其最大承受压力为8~12千帕,超过12千帕就有撑坏沼气池的危险。要避免压力过高,在建池时就应注意:进出料管不要插得过低,以池墙中部偏下为好;水压间容积不能过小,一般其有效容积要约等于主池容积的15%。水压间溢流口不要留得过高,当沼气池压力升到10千帕时开始溢流沼液,此时压力将不在升高。如果达到11千帕时还不溢流,说明溢流口偏高。  

2.沼气池修的越大越好  

近年修建10立方米沼气池的农户明显多于修8立方米池的农户,甚至有些户用池建到16立方米,而其家庭常住人口只有3~5个。其实,一般3~5口之家修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就足够用了。修大了既占地方又浪费建池材料,还增加了建设投资。8立方米沼气池只要加强管理,进料适当,保温和搅拌工作做好了,其效果不比10立方米池差。  

3.装料越多产气越多  

一次性进料过多,会造成沼气有气点不着火的现象。户用沼气池发酵通常采用6-10%的发酵料液浓度(如8立方米池一次加料2500-3500公斤比较合适),冬季一般为8-10%,夏季一般为6%,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沼气发酵。浓度过高则含水量过少,发酵原料部易分解并积累大量酸性物质,不利于沼气菌的生长繁殖,影响正常产气。浓度过低则含水量过多,单位料液里的有机物含量相对减少,产气量也会减少,不利于沼气的充分利用。特别是冬春季节,气温偏低时,细菌繁殖慢,沼气池消化能力差,进料更应精心。平时应根据用气情况进料,只要所产沼气能够满足需要就不要再进。  

4.灶具使用粗放  

使用沼气做饭时,经常发生锅内液体溢流锅外,使燃烧器出气孔堵塞,引起灶具回火,烧坏了灶面下的点火盒、点火线、旋钮等。因此,使用沼气灶要注意看好锅,尽量控制不要溢锅,且经常要把火盖拿下来捅透出气孔,以防回火烧坏灶具,造成损坏。另外,使用锅底直径大于24厘米饭锅,就应加高锅架,防止因灶面温度过高而烧坏旋钮和其它塑料器件。  

5.脱硫剂无须更换和再生处理  

一项项目户净化器从装起来使用几年了,不将其中的脱硫剂倒出再生使用或更换新脱硫剂使用,造成脱硫剂结块抑制沼气输送,做饭时常能闻到呛人的臭味。未经脱硫净化的沼气,一是容易损坏灶具,二是燃烧后放出的含硫气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净化器中的脱硫剂必须再生处理或更换新料,否则起不到脱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