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宝鸡蜂蜜"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通过省级评审

"宝鸡蜂蜜"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通过省级评审

2017-11-07

    受农业部委托,陕西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相关专家近日对我市申报的"宝鸡蜂蜜"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并顺利通过评审。申请"宝鸡蜂蜜"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对于凸显我市蜂蜜的质量优势,增强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规范区域蜂产品生产和市场秩序,带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专家组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会议审定等形式,先后深入我市太白县、陇县的中蜂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高新区冠友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全市蜜蜂养殖和生产加工规模、蜂蜜品质特性、社会认知度、蜂产业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等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市自然环境优越,蜜源植物丰富,养蜂历史悠久,蜂蜜品质特色鲜明,市场认可度较高,产业前景广阔,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相关要求,同意"宝鸡蜂蜜"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我市地跨秦岭、关山、千山三大山系,森林面积1465.7万亩,蜜源植物丰富,有刺槐、狼牙刺、果树、油菜等大宗蜜源植物13科21种、辅助蜜源植物500多种,面积65万公顷,花期长达8个月,素有"中华蜜库"之美誉,是蜜蜂的最佳饲养区。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开发"的发展理念,计划构建蜂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互联网+"平台、金融支持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四大蜂产业支持平台。同时建设国家级蜂产品检测中心、蜂产品交易中心、蜜蜂研究院、蜂产品加工及相关配套产业集群、标准化养蜂基地、蜂文化主题产业园六个实体,聚集产业要素,发挥多方在蜂产业生产、加工、流通、贸易环节的聚集裂变效应,加快蜂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把宝鸡建成全国蜂产业链条最全、技术最先进、产品种类最多、附加值最高、交易数额最大的"中国蜜都"。返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