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推动红萍绿肥项目 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推动红萍绿肥项目 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2019-08-18

    杨有泉是福建省农科院生态所的一名研究员,在一次来罗源做采集资源工作时与乡状元竹海庄园结缘,之后就成为了乡状元的特技特派员。他积极推动红萍绿肥项目,帮助乡状元构建了一套“稻-萍-鱼”生态立体模式,促进水田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红萍(学名满江红)是较早为中国劳动人民所认识和利用的水生植物。90年代初,由于化肥跟农药的普及,导致了红萍这种绿肥的缺失。

  乡状元竹海庄园负责人郑毅强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不知道红萍,长在田里我们都把它捞起来扔掉,后来他们跟我们科普了这一块的知识。他们说红萍是固氮的,可以做绿肥,可以增加土壤的养分,而且这里是做生态农业,不施肥不用农药化肥,刚好这个东西可以固氮,增加土壤营养的话,对稻谷很有好处,所以我们可以结合来,作为稻田养鱼这一块。

  郑毅强口中的“他们”指的就是杨有泉的团队。2016年夏天,杨有泉带着他的团队来到罗源采访资源时,在乡状元采集到了他们正在研究红萍这种水生植物。看上当地的自然环境,并与乡状元发展生态农业的理念不谋而和,于是杨有泉就把红萍绿肥项目引进到乡状元。

  科技特派员杨有泉说,我们有个团队,就是来罗源采集资源,刚好路过这边,根据乡状元的状况,它也是以生态为主,恰好我们有做这一块的内容。因为去年我们整个农科院生态所拿了一个国家岗位体系的绿肥项目,结合他们的理念,所以我们就把红萍引到这里来,所以算是一拍即合。

  郑毅强介绍道,他16年来这里的时候是夏天,当时他正在四处采集这种样品,刚好在我们自然田里发现这种红萍,于是他们就把这种红萍采集完。

  经过一系列的采集与实验,下一步,杨有泉打算以红萍为基础,以稻萍鱼为示范项目,将乡状元作为示范基地,进一步推进稻田养鱼项目的生态发展。


  杨有泉说,去年是一个接触点,今年是重点来推、重点来做,我们也安排了很多实验在这里,就是想把这块作为一个示范点,想以我们罗源一个点,然后再全面推广。(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