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福湖村:挖掘畲族文化 打造特色旅游乡村

福湖村:挖掘畲族文化 打造特色旅游乡村

2019-08-18

    近年来,民俗文化挖掘迈出了与时代合拍的步伐,更是撩开了畲家风情的神秘面纱。依托独特的畲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霍口畲族乡福湖村通过挖掘传统民俗文化,打造了一个富有特色的旅游乡村。

  泛舟岱江嬉水,夹岸畲歌缭绕,鸟语花香袭人,世外桃源解忧,富有畲族特色的文化广场,古风古韵的民宿,无不在诉说着福湖村近年的变化。

  霍口畲族乡副乡长候选人兰娟回忆:“其实在没有发展旅游之前,我们的村民多数还是务农为主,年轻人基本都外流务工,村里比较萧条。”

  2013年,当地畲民们踊跃献宝,建起了一座全县规模最大、藏品最齐全的民俗博物馆。展览从农耕文化、民风民俗、服饰配饰、医药拳术四个单元全面展示了畲族的风土人情。

  随着畲族特色旅游项目的不断兴起,来到福湖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福湖村讲解员团队也在不断的扩大。

  福湖村讲解员兰建芳介绍:“现在每周都有几百号人来这边,体验我们畲族文化。每年的三月三,单单这一天,我们接待的人数就有几万人了。平常周末,团队会比较多一点。一般时候,周边地区的散客啊、自驾游啊都有。”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福湖村通过每年举办三月三民俗节,大大增加了霍口乡的游客人流量。不仅如此,福湖村以山水风光为基调,畲家风情为特色,围绕“畲族风情、山水生态、民间文化”三个主题深入挖掘民族村旅游资源,推动“农家乐”、“畲家乐”持续健康发展。

  兰娟说:“以畲的文化为突破点开展旅游之后,家乡的面貌变了,新农村建设之后,生态宜居的概念就逐渐显现出来,村里面的变化也让外出的一些青年、一些才识之人,就回来主动创业,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

  游客的不断增加,也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经济创收。村民雷夏仕在自家的后山种植了一百多亩的柚子树,每年到了丰收的季节,他的柚子就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

  据了解,霍口畲族乡岱江沿线旅游开发涉及3个村,福湖村是中心村,以畲族民情与自然风光结合,目前已获得福建省畲族民俗旅游乡村称号。

  兰娟说:“村庄旅游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也辐射了周边一些乡村,比如说我们这里的溪前、霍口,以至于以点带面的到了畲山水景区,整个旅游都带动起来。”

  下一步,霍口畲族乡将充分利用畲族特色,继续做好旅游规划,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融合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让文化生态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兰娟告诉我们:“现在霍口有一个新鲜出炉的口号,就是“畲乡福地”,这个福也以福湖为中心,下一步可能会计划一个整体的规划,打造福湖特有的福文化,结合畲文化、红色文化,再持续发力,把福湖再提升,去建设旅游的一个爆破点,带动周边景区的发展。”(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