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三支一扶”献乡情 青春热血照丹心

“三支一扶”献乡情 青春热血照丹心

2019-08-12

    一颗真心赤忱对,满堂惊喜何处逢,2018年7月,带着一囊梦想,扛着一肩责任,郑诗晗踏上了前往基层的班车。一年来,作为乡政府一名普通的综治办干事,她穿梭于农村大街小巷,奔走于群众矛盾中,靠着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声问候,换来了一种感动、一份理解、一方安宁。

  郑诗晗,1995年出生于福州市罗源县,毕业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福建省2018年招募的“三支一扶”大学生,现服务于罗源县碧里乡。在碧里乡便民服务中心里,今年二十四岁的郑诗晗正和往常一样,为前来的村民办理事务。“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她说,这句话是她一年来懂得最简单,也是最富有真情的道理。

  回顾一年来在碧里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郑诗晗感触颇深。一年来,她时刻牢记“三支一扶”的使命,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勇于担当、扎实工作。

  面对从大学生转变为基层工作者的身份,在工作初期,郑诗晗时刻以一名村务工作者要求自己,为农民排忧解难。在下村入户过程中,她学会了入乡随俗,改掉了“学生腔”,做到了接地气、连民心,也掌握了一些和村民打交道的技巧。

  “刚来的时候,也是有点不适应的,而且村民们也总把我当成来旅游的人,但是,我很快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把高跟鞋换成运动鞋,把裙子换成便服,花时间练习方言。然后有一天我发现村民对我的称呼从那个大学生变成了大妹子,那个时候我知道他们已经接受我了。”一年来,郑诗晗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许多考验。2018年7月10日,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来袭,刚到单位报到一周的郑诗晗,毅然决然加入到了抗台工作中,与村干部、包村干部到村里撤离人员。

  在台风过境后的不久,郑诗晗又投入到了新一届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她积极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包括动员宣传、摸排后备人选、联系党员群众等,同时,还及时与乡政府进行沟通,对组织换届出现的不和谐、不平安的因素,及时上报解决,确保和谐、顺利换届。

  辛勤的工作、热诚的服务,不仅让郑诗晗在村里扎下的根,也得到了周边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碧里乡团委书记黄依伊说:“我们碧里乡综治工作任务多,担子重,诗晗在接待群众时候始终保持耐心、热心、细心,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问题,化解了许多矛盾。”此外,除了综治工作,郑诗晗还积极主动地完成团委,党政办等其它部门交办的人物,经常加班加点,不计较个人得失,是一个好同志。

  郑诗晗就是这么一个默默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她说,“三支一扶”的基层工作经历和生活,丰富了她的人生,锻炼了她的意志,增长了她的阅历。将来,她还将继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做一名党和人民合格的勤务员,以无私的奉献谱写绚烂的青春!(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