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鹭鸟天堂”为乡村发展凝聚新动能

“鹭鸟天堂”为乡村发展凝聚新动能

2019-08-12

    碧里乡濂澳村,是个沿海小村庄,面山背海风景秀美,每年的惊蛰左右,这个小村庄都会如约飞来一群群苍鹭。


  本不起眼的小村庄,也因众多苍鹭而闻名遐迩。栖息的苍鹭不仅为当地居民增加了致富途径,也为濂澳村发展凝聚了新的动能。走进这个古村落,数十座砖木、石木为主的硬山顶式清代建筑群映入眼帘,古屋上空的苍鹭,或空中盘旋,或树上觅食,或驻足屋顶,构成了一幅怡然自得的人间仙境图画。

  这个村庄和苍鹭结缘,是在50多年前。那年,山上偶然间栖息了10多只苍鹭,到如今其成员已超过了2000只。

  碧里乡濂澳村村支委王建辉介绍,因为村庄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比较适宜苍鹭栖息觅食,五六十年间,苍鹭渐渐聚集,由原先的几只发展到现在的两千多只,每年三四月份的时候,苍鹭会陆续到这边安巢、孵蛋,到冬天则会陆续飞走一部分到别的地方去。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每天都会听到苍鹭不时发出的嘹亮而清脆的鸣叫,但每年大年初一,这里的苍鹭却异常的安静,村民们纷纷惊奇苍鹭的灵性。也正因如此,几十年来,濂澳村民对苍鹭爱护有加,不要说从不杀鹭鸟、掏鸟窝,就连苍鹭栖息的林木,村民也“爱屋及乌”严禁破坏。

  “如果有刮风下雨掉下来,人们都把它捡起来,然后送到树上。由于村民集体的爱护,苍鹭一直在这里生长繁殖。”村民李义忠娓娓道来,也或许因为村民的善待和爱护,这个种群不断壮大,同时也让不少鹭鸟由季节性候鸟逐渐转为留鸟,一年四季都留在这里。


  像濂澳村这样有如此大群落的苍鹭,并且与人和谐相处的,在全国都不多见。观赏鹭鸟也成为了濂澳村的一个亮点,特别是每年的繁殖期,每天来拍摄、观赏苍鹭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的点子。

  申请“濂澳苍鹭生态保护基地”、建观景台、办渔村民宿......近年来,濂澳村围绕“苍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在成功“留客”的同时,也为鹭鸟创造一个良好的繁衍生息环境。

  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少企业家也将目光投向这个昔日的小渔村。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村两委借着“苍鹭”这张名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建设。

  3月8日,濂澳“永贞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动建。李义忠道出了濂澳村的前世今生:“听老人们讲,我们濂澳以前是永贞古镇,是罗源的前身发源地,这里外面的山叫帘山,像一块遮布一样遮在前面,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以前就是以海边城市运输纽带畅通,所以说起源地就是在我们濂澳,慢慢地发展到濂澳有一个濂澳堡,转到现在就是濂澳村。”

  王建辉介绍:“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苍鹭的这张名片,我们村结合这种情况,准备做乡村旅游建设,在今年三月份引进了永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渔村的特色做了一些项目。”

  据了解,项目位于濂澳村,占地面积820亩,总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助于整合当地资源,形成游客赶海体验、民俗休闲观光和海滨旅游度假等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和较为完备的旅游产品体系。濂澳村委会主任陈彩香说:“我们计划建设集民俗风情观光、海滨休闲度假、滩涂赶海体验、水上互动休闲和户外登山探险于一体的旅游资源开发项目。项目分六年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到时候可以大大的增加村民的收入。”

  因有了小渔村村民的呵护,苍鹭繁衍着一代又一代。也因为苍鹭的眷顾,百年古村重新焕发出生机。(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