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松山镇八井村:畲村新貌绽新颜 产业支撑惠民生

松山镇八井村:畲村新貌绽新颜 产业支撑惠民生

2019-05-20

     松山镇八井村是一个传统的畲族村落,不仅地理条件优越,还拥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近年来,八井村积极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以畲族特色产业为出发点,着力打造符合八井村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八井村,看看这些年八井村的发展变迁。

     走进八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和谐有序的景象。榕树下老人们闲话家常,村道两侧花草郁郁葱葱,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之风。村庄内畲族文化积淀深厚,现存着畲家拳、畲医药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八井村着重畲族特色产业工作,努力做好具有畲族特色的新农村。这些年来,村庄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处处都彰显着新时期的勃勃生机。”松山镇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介绍。

  今年51岁的雷建英,是八井村的老村民。从出生到现在,她亲眼看着八井村的飞速发展。她告诉记者,过去走土路住木屋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现在人人都住上了水泥房,村里通往县城的公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通了。她由衷感慨:“真的变化太大了。”

  近年来,八井村着重畲族特色产业工作,努力做好具有畲族特色新农村,并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中药材资源,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大力发展传统畲药,促进畲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

  畲医药的发展,也带动了第一批畲医带着八井村畲医品牌走出乡村,走上一条畲医致富路。

  雷可寿说:“近年来,我们村大力宣传发展畲族医药。现在我们已经有6家畲医馆开设在罗源城关。畲族医药的发展,让村庄的产业得到宣传,也让我们村民通过畲族医药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除了畲医药,八井畲家拳在这些年也得到人们的认知。

八井畲家拳传承人雷明说:“作为传承人,我们有这个使命,要把我们的拳给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八井拳。同时凭借畲家拳,我们也开设了八井畲家拳传承基地,教导人们学习畲家拳,并将这个作为一个传统文化产业,带动整个村子为世人所认知。”

 

  同时,这些年,八井村还依托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开设了许多休闲农庄,打造一个属于八井村的旅游文化品牌,让八井村走上一条产业致富路。

  说起旅游,雷可寿侃侃而谈:“这些年,我们充分发挥八井村‘畲族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畲族风情’三张名片,盘活山涧峡谷、龙潭瀑布、白漈边瀑布、碗窑遗址等旅游资源,开发畲韵香农家乐项目,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八井村,八井村已经成为我们罗源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畲家旅游品牌的乡村。”

此外,八井村深挖自身村庄历史文化,修建了雷氏祠堂等供市民参观,并修缮畲族革命历史陈列馆,宣传畲族革命史,让游客们在欣赏中更加了解畲族文化。同时,每逢三月三等特殊节日,八井村都会立足自身文化开展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并通过与共建单位合作宣传的方式,让八井畲族文化走出村庄,让更多人感受属于畲家独有的民俗魅力。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中,八井村走出了一条属于畲族的文化产业道路。雷可寿表示,未来,他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八井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