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黄銮英:种菇女状元 致富带头人

黄銮英:种菇女状元 致富带头人

2019-05-13

    起步镇下长治村是食用菌种植大村,村里有位种菇女状元,她凭着对食用菌行业的热爱和对服务群众工作的挚诚,带领全村妇女增收致富,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菇姑,她就是今年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黄銮英。

 

  黄銮英是罗源县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起步镇下长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见到黄銮英时,她正在巾帼食用菌合作社的菇棚里,忙着制作菌包。

  黄銮英从小就在菇棚里长大,17岁开始种香菇。1999年,她率先尝试种植台湾引进的秀珍菇,并掌握了秀珍菇的栽培技术。

  黄銮英谈起创业初衷,淳朴而热诚:“我们农村人,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就想赚钱,刚刚好我们县农业局那边引进了台湾秀珍菇台秀五期,也想着去试种,四个人每个人出2万多块钱就做起来了。”

  2011年,起步镇设立了食用菌产业特色园区,县乡两级都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黄銮英联合姐妹们扩大投资,依托政策,成立了巾帼食用菌合作社,她还把多年来种菇的经验和培训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边的姐妹,在她的带领下,现在合作社栽培面积达150亩,年产秀珍菇1050吨,产值1000多万元。

  起步镇下长治村党支部书记黄益新赞赏地说:“黄銮英同志在食用菌行业从事二十几年,有着丰富的种菇经验,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菇姑,她以自己创业的热情,带动了我们周边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从事传统的食用菌行业,既解决了乡村的就业问题,又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还不够,黄銮英的巾帼食用菌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发展秀珍菇,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同时还通过产业扶贫款入股,帮助村里2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这么多年来,虽然合作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黄銮英和社员们也遇到了多次波折,但是凭着“坚持”两个字,黄銮英和姐妹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黄銮英回忆说:“2005年龙王台风冲走了我们全部的家产,那时候我有想放弃,但是自然灾害没办法,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我又重新再走这条路。一是也想改变自己生活,二也想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因为当时我们农村人生活也挺艰难,孤寡老人残疾人,劳动力比较差的人,没有办法外出的人,都会到我们合作社来做,这样无形当中增添了他们的生活资金,所以这个意念又使我重新做起来。”

  从事食用菌行业28年,黄銮英任劳任怨、敬业奉献,获得了“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妇代会主任”、“福州市优秀妇代会主任”、“福州市巾帼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为巾帼创业和农民致富树立了典型榜样。今年她还获得了“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黄銮英爽朗地说:“我们女人自己手上能有一技之长,何乐而不为?我们就想做一个品牌菇姑农庄,就是联合巾帼合作社做菇姑农庄,把这个技术传达给更多人,更多村民,为自己的乡村做一点贡献。”

  奋斗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面对重重困难和各种挑战,黄銮英不服输,不懈奋斗。她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巾帼创业、励志丰收的金色乐章。她用奋斗,不仅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也找到和实现了自身价值。(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