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起步镇庭洋坂:畲村的华丽转身

起步镇庭洋坂:畲村的华丽转身

2019-05-13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罗源电视台将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报道,重点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罗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共奏新时代强音。起步镇庭洋坂村是传统畲族村,2008年,庭洋坂村经县政府“造福工程”项目,整村128户从罗宁交界的高海拔山区搬迁至平原地带后,现在日子过的是越来越红火。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庭洋坂村,听听畲民们讲述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

  走进庭洋坂造福新村,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联体小洋房与绿树环绕的畲族主题公园分立于主村道两侧,楼房顶楼门楣上、公园中心广场上都醒目地装点着凤凰图案,整齐、美观的景象提醒着我们进入了一个独具魅力的畲族村寨。

  起步镇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说:“今年是祖国成立70周年,70周年来我们国家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村也在祖国的成长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我们村在罗源和宁德交界的山区地方,生活上是很困难的,住的房子都是木头建的,山高路陡,走路都非常难走。现在搬下来仅仅11年时间,各个方面都比以前翻几十倍的变化,不是一点点的变化。为什么发生这么大变化,就是一个是路方便,第二就是小孩可以去打工,所以我们生活越来越好。”今年73岁的兰章团是村里的老党员,他的一生不仅经历了祖国的腾飞,也见证着家乡的巨变。回忆起过去在山里讨生活的日子,他说,由于高山不宜种植蔬菜,村民只能砍柴种田,全年劳作,人均年收入也仅百元。

  不仅如此,由于山高路远,就连基础的医疗条件都成问题。兰章团说:“有钱看病都还要请医生上山,还要找辆车运上去,更早之前那只能找些草药自己看,能好就能好,现在村里就有卫生所,大一点的病去县城也只要5分钟,非常方便。”

  兰世森是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80后大学生,回忆起当年艰苦的求学生涯,他对于现在的幸福生活无限感慨:“我们小时候本身都比较苦,像我们同龄人里面,能够出去读书已经是非常幸福了,当时我们村四五十个人,只有3、4个能读书,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寄到亲戚家里,寄到亲戚家里,那个叫田中村,从田中村走路到蓝田去上小学,走路出去还要半个小时,周末周天都是走路回去,条件相当艰苦,上完学还要帮家里砍竹子、砍树,赚钱上学。现在搬下来之后,小孩子就到对面上小学,就方便非常多了,走路都只要5分钟。”

  家乡的变化带给兰世森的不仅是教育上的改变,同时也是事业上的转折。经过这几年打拼,目前他不仅拥有了自己餐馆,现在还做起了生态农业。

  搬迁后,因为现在生活条件的便利,这几年,庭洋坂村家家户户通过进城务工、个体经商等渠道,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步镇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到去年统计,现在村里人均收入可以到1万3000多块钱,这是非常非常大的变化。”

  此外,近年来,庭洋坂村还以旧村地域内耕地、山地为经济发展基础,引进企业,以异地务工为收入支撑,形成“以农为主、以工辅农”的经济发展模式,重点吸纳贫困户投资参股或参与务工,增加收入。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中,庭洋坂村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道路,对未来,大家同样充满信心。兰世杰表示他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