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巧运匠“功” 锦绣畲服

巧运匠“功” 锦绣畲服

2019-05-06


   畲族有着深厚的民族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更是被列入全国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罗源县三公主畲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畲服师傅——兰伙仁,听他讲述畲族服饰这项技艺是如何在他的手上传承发展下去的。

  在飞竹镇蛤蟆石村,一个十来平方的小工作室里,兰伙仁正埋头赶制新一批畲服,画线、量尺寸、裁剪、缝纫……不一会儿的功夫,畲服的雏形便出来了。

  据兰师傅回忆,这份手艺到他手上,已经跨越了整整五代人。为了传承父辈技艺,他从16岁就开始学做畲服,如今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虽然畲族服饰有着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但由于长期与汉族交错杂居,他要学的不单传统畲服的制作,连同汉族的服饰,也不能落下。

  在兰师傅身后的橱窗里,陈列着祖辈传承下来有百年历史的制作工具。看着这些老物件,我们仿佛可以看到,畲族服饰百年来在技术工艺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提及制作畲族传统服饰的技艺,兰师傅表示,一套纯手绣畲服做下来,往往要花掉他半个月的时间,巨大的人工成本根本无法让畲族服饰在市场上生存。因此,现在传统技艺的手工绣花,已经逐渐被电脑绣花的现代工艺取代,但民族文化展示和收藏的,自己一定会纯手工绣制,保证原汁原味。

  制作畲族服饰,不仅需要精湛的修边、纳沿和手工刺绣工艺,更要学会创新。兰师傅自豪地说,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他几年前就开始不断融进现代时尚设计潮流元素,对衣服的款式、图案进行升级,让衣服既好看又好穿。

  为了宣传传统畲族服饰,近年来,兰伙仁还带着自己的作品积极参加各种展示活动、比赛,也收获了许多认可。

  近日,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一眼认出了我们的“罗源装”,这对兰伙仁来说不仅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要传承传统技艺的决心。

  兰伙仁说:“下一步,我一定要把畲服制作工艺传承下去,传承给我女儿。”

  如今,随着制作工艺的持续改进,畲族传统服饰愈发光彩夺目,并频频在国际舞台亮相。我们也相信,在兰伙仁这一代人的努力下,畲服在传承创新的道路上也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罗源湾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