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花园村”的花田事

“花园村”的花田事

2018-11-08


  春雨过后,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特色花卉苗木基地里,空气中洋溢着泥土的气息与沁人心脾的花香,700多株垂丝海棠小树宛若胭脂轻染;不远处,2000多棵山樱花次第绽放,如云似霞。

  “还好我们及时回归、抱团发展,才有了基地的发展。”20日早晨,西洋村种植户郑恩踏着泥泞山路,来到基地查看花木情况。“这种垂丝海棠是现在市面上比较热门的海棠品种,现在我们种植的是1年苗,3年之后,一株海棠树可以卖到1000元以上。”看着生机勃勃的基地,郑恩眼里满是希望。

  去年,乘着碧里乡推动花卉产业回归的春风,西洋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走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之路,建设特色花卉苗木基地。

  记者了解到,花卉种植业是西洋村的传统产业,从事花卉种植的村民达到500多户2000多人,西洋村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以前很多村民走出西洋村,在福州建新、闽侯上街等地租地种植花木。然而,随着城市建设速度越来越快,土地租金上涨,有时还遇到土地征收,不少地方的土地成为了稀缺资源。“没有地,我们不敢种植贵重的花木,只能种一些低端的绿化花木,没有价格优势,甚至有的种植户赚不到钱。”郑恩说。

  与村民们外出高价租地形成对比的是,村里的不少土地闲置,成为荒地。

  再不转型就没有出路了!2017年,在碧里乡政府推动下,郑恩和一些在外多年的种植户陆续回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

  “在老家种花木,地是咱们自己的,心里有底。”2017年6月,罗源县花卉苗木协会在西洋村成立,郑恩和几名种植户注册成立福建西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营打造西洋村特色花卉苗木基地项目。项目一期计划投资6000多万元,主要开发茶园以及莲花心片区,共涉及土地4000多亩,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运作,计划用3年时间发展大棚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以及旅游观光、农家乐等项目。

  “新的发展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西洋村老苗圃片区的种植户吴快说,他2010年开始种植花卉,种的都是常见的绿化苗木,这几年一直觉得发展劲头不足。加入公司后,吴快开始进行老苗圃片区花卉苗木升级。“现在我种的苗木卖掉一棵,我就补种一棵珍稀的苗木,去年到现在,我已经有一小片垂丝海棠林了。”

  由公司指导花卉苗木品种升级、提供经营和销售渠道,这种“公司+农户”的方式,得到了西洋村种植户的支持,目前已有300多户花卉种植户与公司达成了合作。

  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说:“特色花卉苗木基地建设项目为西洋村注入发展新内涵,该村正向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发展的特色乡村加速跑。”西洋村的花卉苗木种植业不断向周边辐射,目前已带动碧里村和濂澳村的农户进行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