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荷花香里乐丰年 ---罗源推广稻渔综合种养

荷花香里乐丰年 ---罗源推广稻渔综合种养

2018-11-08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罗源县中房镇满盾村,一条清澈的溪流两旁,碧绿的荷花田一望无际。朱师傅正从荷花田中捞出一只只硕大鲜活的小龙虾,丰收的喜悦写在他的脸上。

  近年来,罗源县通过县市产业政策推动,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既破解了国家要粮、乡村要美和农民要钱的矛盾,又解决了渔业要空间、要效益的问题,还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出独特的区域性农业生态文明产业格局。

  据了解,2018年罗源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2000亩,占稻田总面积的3%,从业人员200余人,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稻渔综合种养是在传统农田里养鱼的基础上,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构建稻渔共生生态循环系统。稻田为鱼、虾、蟹提供丰富的食物源和活动场所,鱼、虾、蟹为水稻除虫、除草、施肥和中耕。一方面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改善土壤环境;另一方面稻渔共生互促,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既确保了水稻产量稳定,又大大提高了稻田亩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