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罗源 > 【走进西兰】豪情山水 清新西兰

【走进西兰】豪情山水 清新西兰

2018-11-07

  

  西兰乡位于罗源县中西部山区,与白塔乡、飞竹镇、洪洋乡和连江县的蓼沿乡相邻,距罗长高速出口处12公里、罗源城关15公里、罗源湾码头20公里。规划中的纵三线罗源县中房(宁德界)至寿桥(连江段),按公路二级标准进行建设,途径罗源县中房、洪洋、西兰,里程36.8公里。规划中的福州外郊快速环线横贯西兰,将融入福州1个小时经济圈。

  西兰乡地处寿桥溪之南,故称溪南,后来因雷姓畲民居村东,蓝氏畲族居村西,故称西兰。西兰乡区域面积78.4平方公里,林地7.6万亩,毛竹林2.1万亩,耕地1.7万亩。辖17个行政村,其中民族村3个,共73个自然村,总人口1.5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591人,占总人口的10.2%。全乡党支部23个,党员746名。

人文文化


洋坪村革命老区村


许洋村畲族民俗展示厅

 

  畲家迎祖

家乡特色


  西兰县级农民创业园初具规模,“中帆七境”、益丰菌业、众一食用菌等农业企业增产增效。七境堂茶业、寿桥仙桃溪等旅游项目动建,硒浦山生态农场、翠丽山生态园等旅游景点加速提升。


  西兰乡墩厝村石材废料综合利用项目引进2条国内最先进生产线,从西兰乡废弃石渣场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加工后的石渣还可作为瓷砖制作原材料。创新环保、亿森竹业、雨衣制造、康锋纸箔、益隆锡箔纸等一批利用石材闲置厂房转型项目建成投产,有力地促进了西兰乡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成功举办了罗源县第十届“畲族·风”民俗旅游文化节、“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洋坪明清文化古镇旅游体验活动、罗源县第二届甘薯节等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同时,制作旅游宣传画册、宣传片,不断提高西兰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举办西兰乡首届“九月九”登高文化旅游节,以弘扬传承敬老美德和红色文化为主题,生动演绎了磹石村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新进展、新气象、新风尚。活动现场,邀请专家与现场观众共同重温了当年的革命奋斗史,参观了磹石村地下党旧址,观看了《十送红军》《南泥湾》《再见了大别山》等精彩演出节目。


  西兰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石材产业转产转型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引进了柔谦文化传播、七境茶生态农业观光、废弃矿山再利用农光互补光伏等13个项目,投资额达35.81亿元。


山 水 如 画


洋坪村古建筑

 

岭头村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