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罗源 > 罗源概况

罗源概况

2018-05-16


  罗源县,别号罗川,位于福建东部沿海,幅员面积1187平方公里,辖6镇5乡,189个村、9个社区,户籍总人口26.4万,其中畲族人口2.1万,占总人口的8.1%,是福建省畲族主要聚居地和老区县之一,被国务院认定为享受原中央苏区政策待遇县,先后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县市、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27亿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79亿元,增长4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47.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67.6亿元,增长21.6%;出口总额3.8亿元,增长10.6%;实际利用外资2.4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88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41元,增长9%。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四连冠”,荣获2017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省第三轮第二批平安县、省级森林县城等称号。

  交通区位:罗源位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距离中心,与台湾隔海相望,北联宁德、 浙江,南接福州、厦门,是连接南北的重要节点,为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沈海高速公路、沈海复钱,温福铁路。10 国道和28国道穿境而过,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仅358公里,形成了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

  港口岸线:罗源湾是福建省六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是福州深水外港、福州口岸台轮停泊点、全国大宗散货和集装箱集散中心,距厦门港219海里、距上海港405海里、距基隆港142海里,罗源湾一类口岸开放已获批,已开通了国内各大主要港口及货运航线。深水岸线长25公里,规划建设码头泊位4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7个。设计通过能力1.6亿吨,已建成1个30万吨级泊位及6个3万吨以上泊位,港口吞吐量保持在2000万吨以上。

  物产资源:境内花岗岩、叶腊石、高岭土储量丰富,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之乡、茶叶之乡、肉松之乡、滨海渔乡,其中秀珍菇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罗源秀珍菇”和“七境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农业部列入“现代茶叶建设县”。

  承载平台:现有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多个区域工业集中区,其中,罗源湾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 1998年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1999 年经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全国首个土地综合开发整理示范区,开发区总面积31.46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发展冶金建材、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高端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已落地企业118家,其中投产86家,正在推进的32家,总投资500亿元,引进了宝武集团、三钢集团、南铝集团等一大批知名央企、国企,全力打造福州北翼高端制造业基地。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松山片区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片区规划面积6.0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不锈钢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建材、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着力打造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园区各项配套日臻完善,已平整土地六千多亩,建设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已入园企业13家。

  人文历史:罗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始建于唐代被誉为江南古建筑瑰宝的陈太尉官及南宋十八罗汉雕像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圣水寺、碧岩寺、西洋官等罗川胜景远近闻名。畲族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香,飞竹镇塔里洋村和松山镇八井村、霍口乡福湖村等畲族村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畲族服饰、畲医畲药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罗源还是著名的雕刻之乡、书法之乡,全县从事玉石雕刻艺术人员上万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7人,是全省工艺美术大师最多的县份;国家级书法家9人,省级20多人,在全省县份中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