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泸县政府领导慰问云龙镇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武万琼

泸县政府领导慰问云龙镇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武万琼

2018-02-06


 2月5日, 泸县政府副县长杜作文代表县委县政府慰问云龙镇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全国农技协先进工作者武万琼,并送去慰问金。

201802060902500464.jpg

杜作文与武万琼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她在农村科普工作情况,向她征求对农村科普推广的意见和建议,并祝福她身体健康,新春愉快;武万琼感谢县委、县政府领导对自己的关心,同时表示将尽自己所能继续为泸县农村科普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武万琼是泸县云龙镇英雄村人,现年39岁,高中文化,中共党员,是泸县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2014-2017年她号召社员筹集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在云龙镇为社员新建蓄水池17口,整治山坪塘4口,新建生产便道14.5公里,购买先进的生产设备20套,建了3座智能化肥、水、药一体化生产设备。在果园里安装太阳能杀虫灯60盏,购置先进农机具65台,新建果园2000亩,新建泸县农产品集配中心1个,可以集中冷藏保鲜龙眼鲜果600余吨,缓解了泸县龙眼集中上市滞销压力。一系列项目落地建设,改善了泸县龙眼果园生产基础条件,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改变了传统农业农村贫困面貌,推进了泸县现代农业发展建设步伐,助力泸县成功创建为“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第八批国家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基地”、“泸县有机食品示范区”。

去年,在泸县的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她第一个实行专合社社员建档贫困户帮扶活动,对英雄村17名社员作为合作社的建档贫困帮扶户和云龙镇贫困村(朱梅滩村、龙河村)34名贫困户实行入股分红,2017年龙眼销售盈利后,为贫困户户均分红960元;她主动助力云龙镇贫困村朱梅滩村产业发展,帮助村内143户贫困户、带动320余非贫困户种植龙眼,并配套完善果园生产设施及道路建设,推广龙眼果园林地综合利用技术,在果园里套种药材、林下种菜养蜂、种草养羊等多种模式,让贫困户当年人均增收2856.7元。

2017年武万琼积极向泸州市检验检疫局、泸州市自贸区、泸县政府汇报,与成都海佳农业有限公司对接,成功将“泸县晚熟龙眼”组织出口销售到了香港、澳门,成为泸州市首个出口农产品,刷新了泸州农产品进出口记录。2017年科裕合作社年收入687.41余万元,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单位统计销售收入达4830余万元,合作社的社员每年人均收入2.16万元,比普通农民人均每年增收3800元,贫困社员通过股权分红每年高于合作社一般社员350元。

在农村科普推广普及方面,武万琼按照春夏秋冬四季,组织农民免费学习龙眼管理技术,免费发放培训手册2000余份,培训人员1500人以上。目前,她将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培优淘劣。引进和嫁接优良品种,如“东宝三号”、“泸晚”、“中优2号”等,淘汰“万扣龙眼”、“萝卜桂圆”等劣质品种,通过不断改良,优化品种熟期,对接各大城市批零销售以及网络销售;二是品牌创建。加大品牌建设,推广扩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范围,大量推广宣传绿色、有机食品种植技术和间套作物施肥、病虫预防注意事项,保证龙眼产品质量;三是拓宽渠道。引进或研究龙眼精深加工技术,积极拓宽龙眼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龙眼加工产品附加值,让村民真正依托龙眼优势产业致富奔小康。

作为一名农村科技志愿者,她推广普及果园林地综合利用技术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泸州市文明办评为:最美志愿者,中国科协评为“2017科普奖”全国农技协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