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玄滩镇远程教育搭建群众创业致富桥

玄滩镇远程教育搭建群众创业致富桥

2017-09-07



在玄滩镇玄丰村,有一处乌骨鸡育雏中心,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明水秀、乌骨鸡满林子跑的美丽景象。养鸡场主人唐明辞进入林中喂食,顿时被四面八方赶来的鸡围了个水泄不通。数万只鸡聚在一起,扇动着翅膀争先抢食,那场面真是热闹非凡。宏源林下土鸡两个育雏中心占地 2500平方米,建设投资80万元,投产后总投资21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全自动水线、料线、加药器、水暖锅炉加温养殖设备,年出栏脱温鸡苗20万只,销售价格为12/只,年产值240万元,2013年实现年净收益额30万元。唐明辞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他获得泸县“养殖示范大户”的称号。唐明辞常说:“是远程教育拓宽了我的经营视野,增强了我的养殖技术,更是我的‘致富宝典’”。

1991年,17岁的唐明辞加入了打工行列。回想自己的打工经历,唐明辞说:“在云南、贵州等地务工,虽然收入颇丰,但十分辛苦,由此我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11年,唐明辞怀揣着梦想和辛苦打工挣来的上百万元,回到家乡承包山地、林场,开始筹建他的林下生态养鸡场。他来到玄丰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通过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收看种养殖致富案例、翻阅大量的养鸡书籍等方式,潜心钻研养鸡技术,还先后到重庆铜梁奇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大足翰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青岛的养殖设备厂、河北沧州养殖加温设备厂、湖南岳阳科隆的育种场学习等地考察学习……不到半年,唐明辞就掌握了一整套养鸡的技术和防疫知识。2012年,唐明辞一次性购买了5000只乌骨土鸡鸡苗,在林中放养。他一边建鸡舍一边学技术,除杂草、搞防疫,无数个日夜都吃住都在养鸡场里,十分忙碌。

201210月,唐明辞林下养殖的黑羽乌骨鸡健康长大,他成功了。由于是林下圈养、放养,他养殖的乌骨土鸡,基本上保持原生态,市场销路十分好。一些外地客户也开始慕名而来订货,当年,唐明辞获纯利10余万元。但他并不满足,他要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当村民向他取经时,他便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技术与经验一一传授给其他的养殖户,并带动村民们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等资源学习种养殖技术。在唐明辞的带领下,20137月,玄丰村新建了两个育雏中心,成立了“宏源林下土鸡养殖合作社”,并申请注册了‘仙人脚’牌商标,唐明辞担任了合作社法人代表,构建了为社员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组织防疫、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采购疫苗和药品、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模式,带动了116户农户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进行土鸡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也上了轨道。2013年,唐明辞饲养了8万只乌骨鸡,年收益百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唐明辞发展周边散户在林下养殖乌骨土鸡,合作社订单收购。合作社成立以来,当地林下养殖乌骨土鸡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泸县宏源林下土鸡合作社从鸡苗供应、技术指导、组织防疫、饲料和药品购进到统一组织销售,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宏源林下土鸡销售到玄滩邻近乡镇,更有永川、泸州等地商户主动联系合作社购买的。昔日的土鸡,变成了村里群众致富的“金鸡”。

当别人问到今后的打算时,唐明辞说:“我搞林下养殖,发展林下经济,成立专业合作社,为的就是要让林地增效、让更多的农民增收。如今,村上退耕还林新增了200余亩养殖场地,我打算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再引导100位村民养殖土鸡,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我还打算利用网络搭建更广阔的销售平台,把我们玄滩的乌骨鸡买到全国各地去。”

据悉,玄滩镇近年来坚持把远程教育工作和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各村级站点结合各村产业实际,对党员群众因材施教,组织他们收看相应实用技术课件,村民们在站点既可以通过登录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龙城先锋网等网站观看相关视频、下载节目,又可以看书学习,大大提高了玄滩镇特色种养殖项目含金量。

截至目前,玄滩镇形成了以新屋、玄丰等村为主的花木种植基地,以金龙寺村为主的稻鱼养殖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以玄丰、黄泥滩等村为主的乌骨鸡养殖基地,以玉石村为主的甜橙种植基地;还与市县电视台、县农业局联合拍摄制作林下养殖乌骨鸡、黄泥滩甜橙等特色农产品宣传片,并通过远程教育网络查询需求信息。玄滩镇远程教育以其独特的方式搭建了群众创业致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