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展六个走进 拓展职成教育服务空间

开展六个走进 拓展职成教育服务空间

2017-04-14

开展六个走进 拓展职成教育服务空间


  我县城乡职学校把服务社会作为学校办学重要职能,积极拓展服务空间,变被动为主动,利用现有社会资源,整合职成优势资源,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广泛开展社会服务。通过开展“六个走进”活动,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承担社会的技术服务等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使学校与社会、教师与社会、学生与社会建立起广泛的联系。

  一是开展教育培训进社区。我县职成学校利用社区教育阵地,开展了对社区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待业失业人员科普、普法教育活动及文化教育活动,满足了社区人员文化素质提高的需求。

  二是开展专家讲座进乡村。我们利用农闲季节组织职业学校涉农专业教师、兼职教师和聘请农职院校专家深入到乡村,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进行面对面,接地气式的培训,减少了农民参加培训费用,提高了培训效果。

  三是开展实用技术进农户。我县启动了“一村一个专业户,一户一个明白人”培训计划,利用全县职成教育资源和阵地,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长班与短班相结合、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全县100%农村家庭至少有一人接受1-2两项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村种、养人员素质普遍提升。


入户培训

  四是开展职业指导进课堂。我县把初中生职业指导和生涯规划作为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教学内容,在初中学校设置职业指导课。制定了《初中生职业指导教育实施方案》,每个学校安排了职业指导课专职教师,每周安排至少一课时教学。教育局统一编写了职业指导课教材绿色读本,每所初中学校根据自身特点编写了不同种类的职业指导读本。并依托地域资源,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剪纸、米粒画、玉米叶粘贴画等学生社团326个。通过社团活动的开展和职业指导课的开设,培养学生职业思想和兴趣。

  五是开展实践教育进基地。初中职业指导教育课缺乏实训基地,职业指导课完成效果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为此,我们利用职教中心学校实训基地,成为全县中小学生实践教育见习基地,随时对初中学校学生开放,并集中开展职教技能节、校园开放体验日活动,每年接待5000余人次初中生实践体验。同时,中职学校每年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实践锻炼,提高实践能力。如现代农艺技术、畜牧兽医专业每年按生产季节组织学校到基地进行果树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以及动物疾病防疫等实践教学活动。

  六是开展合作社员进职校。职成学校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互惠互利关系,实现基地、师资共享。目前,县级职教中心利用农业合作社资源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2外,农业成职联校利用农业合作社资源建立实训基地118个。职成学校定期接收合作社成员到校接受培训,针对骨干成员和一般社员开展专题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提高合作社成员素质。每年职成学校培训和接待合作社成员达6.8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