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山重工:科技创新 领跑机械制造业

海山重工:科技创新 领跑机械制造业

2019-08-24

机械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型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龙海市海澄镇的福建海山重工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精湛的技术服务,不仅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市场上崛起,更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盛夏七月,热浪来袭,而福建海山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室外的天气一样火热。29日,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只见激光切割机、锯床等生产设备繁忙运转,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在生产线前忙碌着,铁板粗胚经过切割、抛丸、校平、折弯等多道工序后逐渐被加工成型。

  据了解,福建海山重工有限公司致力于起重设备、港口机械设备、工程机械设备、食品机械设备及大型钢结构工程的设计与制造,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小港口、铁路中转站、公路中转站及大型集装箱码头等各种领域,不仅填补了福建省机械制造领域的空白,也极大降低了客户的采购成本及使用成本。

  福建海山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钦告诉记者:“我们海山重工主要的拳头产品是集装箱正面吊和堆高机等重型叉车,我们的产品打断了欧美垄断技术,填补了全省及重型叉车的空白。”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山重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人才建设,靠自己的“独门绝技”,来抢占市场高地。

  蔡伟钦还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科技人才优惠政策,实施了招贤纳士,积极吸引高效人才。我们先后把20多名技术精湛的员工送到一些大专院校进行深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司取得电器机械工程师等职称人员25名,这为我司的科技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人才保证。”

  截至目前,海山重工已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5件,并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等光荣称号。2017年12月,其自主开发的产品DM450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被认定为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不仅彰显了海山重工的企业实力,更标志着我市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成功的产品背后,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自然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推动。

  福建海山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钦介绍道:“2015年通过漳州市、龙海市经信局的牵线下,我司分别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通过与高校的科技合作,有效的实施了成果转换。2017年我司被认定为高新科技企业,享受了所得税的优惠、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研发补助等各种政策红包,有力的推助我司科技创新及设计转型。”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山重工从海山机械建厂起,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做实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产品已抢占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际市场。未来,海山重工将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突破自我,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蔡伟钦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司在注重人才、注重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使得我司得以快速的发展,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扩大对外交流,做好技术成果转化,在开发港口起重设备、工程起重设备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用科技引领企业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研制出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