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紫泥镇甘文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紫泥镇甘文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2015-11-06

       龙海市紫泥镇是福建九个海岛乡镇之一,地处九龙江入海口,全镇由浒茂、乌礁二岛组成。全镇总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万亩,海淡水面积5.3万亩,浅海滩涂2.8万亩,海岸线56公里。

    紫泥镇甘文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浒茂岛东北部、九龙江入海口、海淡水交汇处的滩涂潮间带,占地面积6000亩,因显著的生态环境,被国家列入第一批重点保护湿地。近年来,红树林的培育、保护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龙海市现有红树林6693亩,其中核心区甘文红树林保护区面积近4000亩。

一、发展的优势

一是优越的生态环境。

该区域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在358天,年平均气温21.2,年降雨量1444毫米,年日照2171小时,海水盐度为5—20‰,PH值7.0-7.5,海水温度11.5—20。再加上九龙江沿岸无大型污染工业及修造船企业,不会受“三废”污染。

 二是独特的地域特点。

该区域地处福建省第二大河九龙江出海口,位于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东邻厦门经济特区,离厦门仅6海里,北接漳州台商投资区,西南紧靠龙海市区,与厦门特区隔海相望,形成三角布局。完善的紫泥岛内公路网建设,陆路由紫泥镇高速入口可直接进入沈海高速公路,水路直通厦门港和漳州港。目前,正在建设的龙江大道更为甘文纳入厦门半小时经济圈提供了便捷的交通优势,建成后可从厦漳同城大道直到甘文。

三是丰富的资源优势。该区域属九龙江支流两岸的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特别是九龙江北溪、西溪汇集于此,咸淡交汇,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物多样丰富,宜种宜养,我国三大名鸭金定鸭和国家无公害绿色产品溪乾红蟳是其特产,长毛对虾、草虾、梭鱼、鲻鱼、黄鳍鲷、鲈鱼、缢蛏、紫菜、莲藕为主要产品。

四是显著的自然特色。

该区域是当前全省红树林成块成带面积最大的区域,具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种类较多。目前已发现的红树林植物有红树科的秋茄、木榄、红海榄、海莲,紫金牛科的桐花树,马鞭草科的白骨壤,爵床科的老鼠,海桑科的无瓣海桑树58二是树种奇特。保护区内红树林优势树种--秋茄,树型高大,最高树高可超10米,是世界上罕见的胎生红树树种,也是最抗寒的种类之一,成为分布在北半球最北缘生长最好的红树林植物。三是生物多样。据调查,保护区内现有野生脊椎动物211(不含鱼类),其中兽类6种,爬行类17种,两栖类8种,鸟类180种;水生生物有潮间带生物231种,其中鱼类129种。在众多的野生动物中,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经常出没,黑嘴鸥、黄嘴白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也常栖息于此。四是生态、经济效益明显。红树林生态价值极高,具有促淤造滩、防风消浪、护岸护堤、调节气候、消除污染等功能,同时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五是科研、旅游价值巨大。红树林幽秘神奇、倚海而生,随潮涨而隐、潮退而现,素有“海上森林”之称。区内空气富含负离子,犹如“天然氧吧”,是天然、优质的旅游、养生场所。

五是休闲的生态旅游。该区域景观资源丰富,具有开发生态旅游观光的价值,现已建成的千亩红树林览胜区仿佛一片“绿色绸带”缠绕海岸线,犹如置于“世外桃源”;千亩名优水产养殖区可以提供水上生活体验,享受垂钓之趣;千亩荷田观光区可以在清新的自然环境下感受泛舟采荷摘莲之乐;生态休闲农庄服务可以提供农家生活之乐。六是巨大的发展空间。该区域被规划为红树林保护区,不允许工业项目落户,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和利用。甘文这片未开发的处女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生态旅游、城郊休闲农业、水产品和金定鸭产业化发展得到了更加广宽的发展空间。福建省农科院设计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内专家论证,规划了甘文未来开发的蓝图。

二、面临的瓶颈

一是总体建设规划尚未形成。2010年7月国家林业局组织相关领导、专家到甘文红树林进行了现场论证,并通过了福建龙海九龙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总体规划,但直到目前为止尚未得到有关部门批复,导致该区域发展建设停滞。

二是区域整体布局亟待调整。2005年曼哈顿集团(后改名为龙江生态旅游公司)与紫泥镇政府签订了承包3000亩期限50年开发旅游项目的协议,但由于土地用途无法调整等原因,至今未能有实质性开发。零散承包租凭养殖户合同期过长,承包5年以上用户总面积达560亩,再加上区域内耕保面积过大,整体布局亟待调整。

三是道路交通条件尚不完善。该区域内道路交通设施以乡村道路为主,路面狭窄,硬化程度不够,且通行量受限,车辆出行不便,容易造成车辆拥堵、道路堵塞的现象,道路交通条件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