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县“三个突出”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戏曲传承发展

我县“三个突出”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戏曲传承发展

2018-08-29


(1)突出政策扶持,定好戏曲传承“发展图”。出台《关于支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中、小学校结合学校教学实际,设置戏曲通识教育教学课时,规定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不少于1场的优秀戏曲演出,逐步建成一批校园戏曲传承教学基地;扶持面向全县中、小学校的惠民性戏曲演出,提高戏曲进校园比重;《实施意见》出台对戏曲进校园进乡村作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振兴川剧和曲艺提供了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共组织30余场戏曲到学校和乡村演出。

(2)突出人才培养,守好戏曲传承发展“保障线”。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县“非遗”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在鼎屏小学二、三、四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川剧课程,将川剧艺术纳入小学艺术特色教育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校里了解川剧知识,培养川剧保护传承的后备军;以县“非遗”保护中心为场所,以川剧票友协会会员和文化馆会表演川剧艺术的群文干部为主体,在鼎屏小学川剧传习基地开展川剧知识培训,并定期邀请四川省川剧院、重庆市川剧院老师来邻授课,通过专家授课和本土川剧表演人才的手把手传艺,2018年培训川剧知识人数达到1000人次。

(3)突出传播普及,打好戏曲传承发展“组合拳”。搞好川剧创作,以李准故事为题材,新编大型历史川剧故事剧《龙旗飘扬》完成了创作,现已启动排演,2018年11月参加全国展演,2019年开展巡演;抓实优秀传统戏曲复排,复排川剧《彩莲记》等一批川剧折子戏作为2018年全县52场文化惠民下乡的节目之一,让更多群众能够保持对川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促进川剧传承发展;做细川剧艺术普及,县“非遗”中心通过“邻州百姓秀”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重阳节川剧座唱,“送戏下乡”,到贫困村演出和在学校举办“戏剧节”等方式,积极推广川剧艺术;实施戏曲(川剧)进课堂战略,在城区4所小校选拔60名优秀小演员,成立少儿川剧传习班,由县“非遗”中心专业人员进行川剧表演艺技传授,培育本土川剧传承人,打造戏曲特色学校,创建四川省川剧传承基地。(县文广新局 刘德友 审签: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