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广安邻水:小脐橙做成富民大产业

广安邻水:小脐橙做成富民大产业

2017-12-29


  据广安日报12月19日消息 金黄的脐橙挂满枝头,采摘工人穿梭在脐橙林里;城乡道路上,装运脐橙的车辆来来往往……12月14日,广安市邻水县丰禾镇果农杜斌指着位于丰光村的脐橙园对记者说:“果园有近500亩,今年的长势比去年还好,已经采摘了十几亩,差不多卖了10万元。”

  为适应市场需求,“邻水脐橙”在政府引导下通过提升品质占领市场,已成为邻水县最具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之一。

  数据显示,邻水全县柑桔种植面积34.6万亩,其中脐橙28.45万亩;总投产面积25.5万亩,其中脐橙投产21万亩。2017年预计产果14.6万吨,其中脐橙预计产果11.5万吨,总产值6亿元,为农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脐橙产业已成为该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科学种植 提升脐橙质量

  12月14日,沿着邻垫高速一路前行,记者来到柳塘乡,看到公路两旁的田间地头种满了脐橙树。沿山路拾级而上,一排排果树层次分明,橙果呈现出光洁鲜艳的色彩,一片连着一片,场景蔚为壮观。

  在柳塘乡大河坝村,万氏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强正在果园内巡查。“这批脐橙基本成熟,我们等几天再采摘!”张强开心地说,合作社种植了600亩脐橙树,预计每亩产果3000斤,今年能丰收1800吨脐橙。

  张强在言语间显得底气十足,这底气源于邻水脐橙果汁丰富、香甜爽口。脐橙富含维生素,一直深受市场青睐,再加上今年的雨水、光照充足,果园里的橙果显得油光面滑。

  “脐橙要想卖得好,品质是关键。”邻水县经果局副局长陈先兵说,邻水地处全国三大柑橘种植优势区之一,独特的“三山两槽”地貌和土质、气候、日照、雨量等自然条件,特别适合脐橙生长,而要想种出优质的邻水脐橙,离不开雨水、光照的惠顾,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

  “脐橙树,枝要稀,密闭枝叶病虫栖;脐橙果,莫早采,酸不溜秋没人买……”这样的管理口诀,邻水果农都熟记于心。在邻水,农户一旦决定种脐橙树,便有脐橙生产服务小组主动上门分发技术要点手册,县柑橘协会人员上门交流经验、指点迷津;在种上脐橙树后,脐橙管理服务小组的专家会定期提供果园水肥指导、病虫防治指导和品牌管理服务。

  “去年,我家种的十几亩脐橙树因为病虫害,成熟后橙子表面有黑斑,没有卖相,一年下来基本白忙活。今年多亏有专家指导我施肥防病,现在我园子里的脐橙,不但质量好,而且产量还比去年多得多。”谈起农业专家来了后的变化,大河坝村村民陈碧兰很是感激。

  在科技和服务的双重滋养下,“邻水脐橙”果形美观、果实皮薄、果肉化渣、酸甜适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广受欢迎。经过多年的发展,邻水县已有现代农业柑桔万亩示范区12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4个,种植规模1000亩以上的果园21个、100亩以上果园178个,果农30000多户,脐橙种植合作社186个。“邻水脐橙”作为该县优质特色水果,曾多次荣获国优、部优、省优农产品称号,并于2015年成功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

  转型升级 延长产业链条

  12月14日上午,在柳塘乡东鑫农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卸下两车新采摘的脐橙。经过洗果、选果、包装等程序后,这些面貌一新的脐橙按照4枚、8枚、16枚、24枚的等级标准分别装进包装箱。据现场负责人刘畅介绍,东鑫公司目前是邻水县唯一一家脐橙洗选处理厂,经过这些处理程序后,收购价每公斤近3元的脐橙,出厂价可达每公斤12元。

  提升脐橙商品价值,这只是邻水县做深脐橙产业的第一步。

  在丰禾镇轻工产业园,鼎红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精云正在指挥工人清洁机器设备,为今年酿制果酒做准备。“当前正值脐橙成熟期,我们准备采购脐橙2000多吨,为明年的生产做准备。”甘精云说,经过加工,每10斤左右脐橙可酿制1斤果酒,1瓶果酒市场价可卖至100元到200多元不等,足足升值了六七倍。

  对于杜斌、张强这样的种植大户来说,转型就是转变销售方式,而网络平台正是他们让“邻水脐橙”走向全国各地的另一途径。以张强为例,他通过积极和中国邮政对接,利用邮乐网打开网络市场。“我们才在网上销售不到1个月,就已经卖出了1000多斤。”与张强不同的是,杜斌选择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营销,效果令他颇为满意。

  “我们的果园共有80多亩,去年产量达20万斤,主要通过网络、线下销售和现场采摘3个渠道销售,客户遍及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利用网络,下订单的客户也一年比一年多。”两河镇庙堡村金霖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宪健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龙头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打造邻水脐橙文化,让脐橙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陈先兵说,邻水县将不断调优产品早中晚熟期结构搭配,坚持“双晚”战略,实施柑桔果园“提质增效”“改造升级”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全县柑桔初加工与深加工能力,拓宽产品市场,提升脐橙经济效益。(姜慧 刘伟 广安日报记者 周文平 刘秦君)

转自 新华网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