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书韵邻州”广安邻水县第五届全民读书节启动

“书韵邻州”广安邻水县第五届全民读书节启动

2017-11-30

    四川新闻网广安4月21日讯(田祖囯 记者 熊强 摄影报道)4月21日上午,一首国学经典《大哉孔子。美哉君子》的诵读拉开了“书韵邻州” 邻水县第五届全民读书节的序幕。

  在启动仪式现场,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来自邻水县卫计系统、交运系统和城区学校师生组成的8个代表队近3000人,先后诵读了《子曰子曰》《大学》节选、《论语十则》等8首儒家经典学说。本次读书活动以“学传统,明事理。”为主题,旨在通过阅读深入基层、普惠大众,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阅读风尚,提升全民文化素质,提升邻水城市品位。

  雅稚的童声与浓厚的中音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形式多样的诵读,把一首首国学经典表达得淋漓尽致。铿锵与雄厚融合,激情与掌声相伴,一个个精彩的诵读节目将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据邻水县委副书记蔡丽华介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源泉。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长河中,我们智慧的祖先创造了神奇的文字,它镌刻历史,凝聚智慧,它永载着人类历史的代代文明,传播着古今中外的人文风情。它没有浮华的外衣,却一直是我们魅力四射的精神食粮,这就是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行到水穷处,笑看云起时”,融入书中,聆听秋雨,拜师孔子,请教韩愈,与李白交谈,邀苏轼把酒,听主席吟唱“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读书是获取知识、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

  文脉与国脉相牵,文运与国运相连,邻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读书活动,希望通过举办“书韵邻州”活动,激发全县人民坚定“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坚定由经济大县向经济强县跨越的信念和激情,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学用结合,推动发展。希望各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覆盖社会各阶层的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城乡居民的自觉行动。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以书为伴,以书为友,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全民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邻水文化建设必将迈上新台阶,全民读书必将成为新风尚,全民素质必将得到大提升。

  据了解,邻水县除了举办“书韵邻州”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以外,还将举办“学传统?明事理”读书系列活动、开展精品图书荐读活动、开展“读书进万家”活动、举办专家报告会、开展农民读书活动、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