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梁平将粮菜产业做出了“新花样”

梁平将粮菜产业做出了“新花样”

2017-04-17

粮菜产业求创新 特色农业促发展
梁平将粮菜产业做出了“新花样”
 
位于金带镇的工厂化育秧中心。(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尹梁宇

  作为一个产粮、种菜大县,近年来,梁平将提高粮菜产业附加值、谋求粮菜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作为推进特色效益农业的新目标,将粮食和蔬菜产业做出了“新花样”。

  粮菜做出新花样

  在梁平县瑞丰米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产自蟠龙镇的高山优质大米——冷沙米进行精细磨制。“一直以来,大米这种产品在大众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就在思考,怎样做出一种高端的大米,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最重要的是,让大米也能取得与它巨大作用相符的价值地位。”瑞丰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代福说。

  据了解,瑞丰米业有限公司目前共研制出不同种类、等级的大米十多种,满足了高、中、普通消费需求,其特色产品——檑子米的售价高达198元/公斤,去年开始投入市场并取得初步成功。

  在云龙镇的三清蔬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了取得“重庆名牌”称号的“殷佳坝”萝卜的销售盛况,不少来自县外的批发商将该蔬菜基地的萝卜成批成吨地运走。

  三清蔬菜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程传武说,“近年来,‘殷佳坝’萝卜逐渐打出了名气,更坚定了我们走品牌产品的路线。”程传武口中的品牌路线,是从生产到包装再到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打上“殷佳坝”萝卜的烙印。这是一种产业链的创新,有助于本土优势农产品继续走精深加工之路,增加其附加值。

  粮菜高产是保障

  秋粮是梁平粮食产量的主要来源,约占全年产量的90%。

  “为全面准确掌握年度生产形势,今年梁平根据实际情况,对农情监测工作作了部分调整,重点在9个乡镇(街道)明确了81个农户为县农情监测户。”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我县还将双桂农贸市场、云龙蔬菜产地市场、新盛仔猪市场、袁驿农贸市场、福禄农贸市场、柏家山羊市场等8个市场确定为县农情信息农产品价格监测点,以此准确及时地掌握梁平本年度的秋粮生产形势。

  县农情跟踪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梁平粮食总播种面积达到113.86万亩,同比增加13877亩,增幅为1.23%,其中夏粮种植面积20.16万亩,同比增加3414亩,增幅1.72%;秋粮种植面积93.7万亩,同比增加10464亩,增幅为1.13%。全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39.54万吨,同比增加9388吨,增幅2.43%,其中夏粮总产3.57万吨,同比增加677吨,增幅1.93%;预计秋粮总产将实现35.97万吨,同比增加8711吨,增幅达2.48%。

  如今,梁平粮菜产业更趋规模化、效益化,渔业园、蔬菜基地效益显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8%,农产品商品化率达60%。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经济观念有所强化,如在今年的玉米、大豆种植上,农民主动扩大了蔬菜型玉米、胡豆、鲜卖大豆荚的种植面积,全县蔬菜型玉米种植面积达到9608亩,同比增加4.73%,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加了农民收益。”

  科学技术促发展

  如何把科技与创新应用到梁平的特色农业领域,一直是梁平农业产业从业人员思考的课题。

  2016年,梁平秋粮生产表现出下列特点:一是播种早,墒情(土壤湿度的情况)足;二是选择高产品种,合理密植;三是强化监测,严控病虫;四是追肥早,用量足;五是做到了配方施肥;六是秋季管理技术到位。同时还强化了技术人员服务到田、技术到位,确保了秋粮作物的长势良好,病虫害发生面积少,防治及时,因此梁平今年秋季粮食作物产量明显好于往年。

  县农委相关农技人员感叹道:“农业生产除了要有良好的天气基础外,还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创新规律,促进科技资源有机整合、高效聚集和科学配置,才能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打造好创新生态圈,让梁平农业成为一个创新的大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