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依靠天然资源 发挥区位优势 建设立体农业 促进产业发展

依靠天然资源 发挥区位优势 建设立体农业 促进产业发展

2015-11-27

    

内容提要】

    随着城乡群众对健康的渴望,加上国人诚信危机,尤其是食品安全日益严峻,于是人们对绿色、环保、有机、营养的食品的需求起来越迫切。这样,涟源市渡头塘镇平康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生产的“神仙仑山米”也倍受消费者关注、青睐。结合涟源市渡头塘镇实际,尤其是充分利用星坪村优越的天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涟源市渡头塘镇农校与平康种植合作社联营,探讨出一条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运行模式;为培育优势产业,创造立体农业模式做出贡献,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支撑,是农校“产、学、研”结合的一典范。

    一、实施背景

    1.契机

    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标准的物质需求和健康观念的提升,对粮食、蔬菜、动物食品提供了无公害、有机环保、优质安全、纯天然无添加剂等需求,传统品种和用添加剂生长素生产的食品已不合人们口味,特别是一些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严重挑战,严重危害人们的生活水准;于是,绿色、环保、天然的食品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更备受青睐。

    2.条件

    涟源市渡头塘镇星坪村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有天然氧仓之称,土地肥沃,雨水充沛,地下水环保而丰富,气候宜人宜种,同时含有人体必需的稀有硒元素,河、塘、库、坝串灌,自然条件优越;地处娄底城区边缘,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种植纯天然作物,开展立体养殖的最佳之地。

    3.校企合作

    涟源市渡头塘镇农校是湖南省首批通过的68所示范乡镇农校之一,具备优良的教学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长期与涟源工贸中专、省农科院等高等学校有密切的合作关系,有良好的基础。涟源市渡头塘镇农校与平康种植合作社联营,可谓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有力促进了平康种植合作社和农校双双健康发展。

    二、实施目标

    1.助推合作社产业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依据中央精神及惠农政策,合作社具备合法资质,流转水田1880亩,旱土800余亩,通过农校培训和外出进修,有30余人掌握了工厂化育秧、机耕、机整、机插、机收等机械化操作流程,摸索出了从育种、状秧、分蘖、除草、防虫等各环节的植保技术规范,培训了30个包括淡水养鱼、养虾、肉牛养殖、走山鸡、黑山羊、黑猪等养殖技术人才。打造从研发、培育、种植到销售的产业链,并准备走入加工一条龙的生产链;形成了绿色、环保、有机粮食、蔬菜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平康合作社生产的“神仙仑山米”已进入注册品牌程序,预计明年将投入市场。

    2.搭建科教兴农平台,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

    涟源市渡头塘镇农校根据自身特色和产业需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逐步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各类培训,加强新技术的推广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努力搭建一个农民期盼的科教兴农平台。

    3.采用“学校+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关系,把专业技术、新科技科研成果带到田间地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融入产业,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办学模式。

    三、实施过程

    1.与公司、院校合作,培育新品种,研究新技术

    目前,正在通过合理培植,控制水份,加强光合作用而研制生产出来的“神仙仑山米”正准备打造品牌投放市场。通过了省农科院联合研究探讨出来的立体农业:水田养鸭,鸭粪养鱼,鸭鱼吃禾苗病虫(不须农药)的立体种养模式正逐步走向成熟。

    2.通过培训示范、推广新品种、推行新技术

    近3年来,涟源市渡头塘镇农校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发放校本资料2000余册,并在学校网站中进行新品种新技术介绍,2014年到2015年在平康种植合作社社长黄光明率领下,共有200多农户种植了金瓜、茭白1号500余亩。

    四、实施条件

    1.政策支持

    近年来,涟源市进一步加大粮食蔬菜产业发展力度,相继出台了《涟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涟源市关于双季稻示范片创建的奖励方案》等文件。依据这些文件,学校和合作社的合作更是如虎添翼。

    2.农友配合

    学校培训、示范、推广、服务,使农民朋友如鱼得水,农民朋友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因此,校企合作也得到了农民朋友的积极响应。

    3.市场前景良好、经济价值可观

    从“神仙仑山米”在娄底城区试售的形势看,预见前景看好,利润可观。

    五、实施效果

    1.优化了产业结构,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

    从“神仙仑山米”试售情况看到:米质好、环保、价格适中,所以深受城乡居民喜欢;稻田里养出来鸭子、水鱼更是供不应求。目前,星坪村一个5亩水田,3亩旱土的农户以前一年收入8000元左右,现在通过种植“茭白1号”、“神仙仑山米”等,一年下来,收入6万余元。

    2.创新了校企合作模式

    通过“学校+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链,不仅实现了高效、零风险运行,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广了新技术,密切了合作关系,增加了校企互信,为今后更深层次的合作打开了思路,做出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