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青虾养殖培训

青虾养殖培训

2018-10-09

科学养虾  示范引领   服务一方农民

     溧阳市社渚镇社区教育中心    

  社渚镇地处溧阳西南边陲,是苏锡常与皖东南连接的交通枢纽。区域面积207平方公里,人口7.6万,辖2个居委会,22个行政村,属茅山革命老区。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江苏省重点中心镇”“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7.5℃。现有耕地面积11.8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0.8万亩,青虾养殖面积5.1万亩,年总产量5000余吨,是全国最大的青虾养殖镇区,社渚镇先后荣获“江苏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常州市一村一品示范镇”,2016年11月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青虾第一镇”称号。在中国渔业协会发布的文件里,专家组一致认为:社渚镇青虾布局合理、产业链完善、组织化程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社渚青虾产业发展,制定了较完善的发展规划,从政策、资金扶持着手,引导促进社渚青虾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国青虾第一镇”。

一、基地基本情况。

  社渚镇青虾高效养殖示范基地位于溧阳市社渚镇孔村村翔鹏圩,紧邻239省道,始建于1991年,示范基地核心区500亩,推广区2500亩,已建设标准化青虾养殖面积2500亩。交通便利,水源优质丰富,各级政府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社会资金投入2300万元,用于标准化虾塘、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地由社区教育中心和溧阳市青虾养殖协会协议合作共建,土地流转10年。

  该基地是“胥河”牌青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2012年1月被农业部评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10年12月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012年6月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集体,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青虾产业体系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常州市农业委员会青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溧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三星企业,社渚镇社区教育中心青虾养殖创业培训基地……设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青虾研究中心青虾良种的开发与应用博士工作站,溧阳市青虾养殖协会和常州市青虾养殖协会所在地。

  示范基地总体建设方向:引领溧阳乃至江苏青虾的可持续发展,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提升主导优势产业、示范推广先进技术、转变青虾发展方式、推动青虾转型升级、美化环境、发展生态青虾、实行生态养殖。基地以“高效、生态、节水、低碳”养殖为发展目标,集研发、生产、营销、示范、推广、加工为一体。基地具备七大功能:科技创新功能、成果转化孵化功能、高层次人才培养功能、品牌建设功能、产业经济功能、生态平衡功能、休闲渔业功能。基地的主要任务:以服务虾农,“一村一业”的发展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科技项目为纽带,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促进虾农增收为核心,向全镇所有的青虾养殖合作社和全体虾农辐射,不断提升虾农的综合素质、生产技术、经营能力和销售能力,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虾农收入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2016年镇政府制定印发了《社渚镇社区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创建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今年2月底镇里成立了创建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具体分工到人,落实到位。

  基地成立了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科技和农业的镇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基地的规划、建设、运作和开发。以社区教育中心和市青虾养殖基地协会为主体,负责示范基地的项目试验、品种改良、人才培训、科学研究和信息服务。以社区教育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为桥梁,组织全镇的青虾养殖合作社和广大虾农加盟,参加教育、培训、学习。在镇政府的主导下逐步完善了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和形成资金筹措办法,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宣传、土地流转征地等工作小组。围绕公共信息平台、农民培训体系、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等内容建设,初步构建成了上下一致完整的基地服务体系。示范基地内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4建立了《生产经营管理制度》、《青虾养殖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注重培训 ,提升水平,学以致富。

  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愿景是持续化。为实现产业化向持续化发展,根本问题是人的培育。只有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才能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社区教育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三农”这条主线,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纳入教育培训发展规划,按照“整合资源、注重实用、填平补齐、整体推进”的原则,积极面向养殖户开展各种培训。近10年来已累计培训了16000多人次,2016年社区教育中心与基地合作开展了15期培训,培训3000多人次。镇社区教育中心是省级社区教育中心建设达标单位,在基地和村民学校设有教学点,在教育培训和养殖生产过程中,我们利用好示范基地这个活生生的教育资源平台,一切从“实际、实用、实效”出发,通过培训学习引领农民致富,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有的放矢,不拘一格,注重多样性。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养殖户和村民,掌握虾农的受训需求,制定的培训内容、方案切合实际,效益明显。技术指导员入户指导,坚持做好个性化送教入户服务。坚持调研与讲座相结合,参观与现场会相结合,讲课与经验交流、座谈讨论相结合。请本地养殖能手在培训班上现身说法,相互切磋养殖技术。做到基地课堂分散学,田间课堂流动学。

  镇社区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强社区教育理论学习,还经常依托示范基地开展问题研究,撰写有关教育教学论文,编读本、发放资料,形成特色教育的培育体系。编写的《青虾养殖培训校本课程》荣获常州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一等奖,《青虾养殖培训》多次获常州市社区培训优秀项目奖;兼职教师彭安清撰写的论文《建设新农村,成教须先行》在《现代教育教学》杂志发表。将青虾养殖的实用技术制作成简易教材分发给养虾户;使用ppt课件,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开展培训;开通了“渔业一线通”声讯台和微信短信服务,建立社区教育中心网站,设立基地青虾养殖培训栏目,通过电子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培训、生产、技术指导信息。

(二)精选师资,开放学习,提高实效性。与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常年聘请国家级专家傅洪拓教授、蒋速飞助理研究员、省水产技术指导总站陈焕根研究员等担任技术顾问,定期来授课培训和现场指导,聘请溧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蒋锦华、余水法、张国娣、陈罗明等水产工程师来基地授课,指导生产。社渚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水产工程师唐招平、李长亮、杨雪华等任讲课老师和技术员,他们对青虾养殖业情有独钟,不仅专业技术过硬,而且勤学习,肯钻研,善创新,这些都是长年坚守岗位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我们请省内外的专家教授来基地授课,现场指导,为基地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解答养殖户们的疑难问题;带领虾农到广东、上海等地参观学习,扩大眼界,获取先进养殖地区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欢迎各地的养殖同行来基地指导学习,共同提高。去年4月以来,先后有句容市、泰兴市、郎溪县、武进区和芜湖县的青虾养殖户来基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传经送宝。

(三)产销一体,电商培训,突出时代性。我们开展青虾养殖技术培训的同时,还进行了青虾营销、青虾深加工、经纪人知识的教育培训,扩大青虾产业,多渠道帮助农民致富。一些虾农通过学习培训成长为生产和经营的多面能人。虞晓付是位残疾创业者,被评为“常州市残疾人创业明星”,被村民称为“独脚虾王”。通过我们组织的农村致福工程电脑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掌握了电脑知识,开启了电子商务销售。他在2013年就创造了年销售达7000万元的产值,并致富一方村民。他雄心勃勃,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一起开拓辐射溧阳两百公里的城市成品虾销售。他对央视采编人员说,“我们不仅要做好虾苗、虾草、成品虾的规模化生产,还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再出发,用互联网+的手段把生产者和终端消费者直接连接起来。”一些大中专学生、返乡农民工和养殖户受到鼓舞,参加社区教育中心组织的电脑和经纪人培训,掌握了网络知识和创业本领,开展网上电子商务销售模式,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四、科技创新 ,示范引领,富民至上。

(一)新品培育,率先示范。社区教育中心以示范基地为载体,协同基地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联合成立青虾良种开发与应用博士工作站,成为了长期合作关系,引进“太湖1号”青虾新品种。在示范基地内,成立省级青虾苗种繁育及科研中心,与省海洋青虾局和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研究中心合作,建立“太湖1号”原种制种场,通过专家引领,帮助基地在新品培育,人才培养上提供服务。我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新项目推广会,在镇村各级会议上积极宣传,推广这一新品种。为新虾农护航,为他们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把他们分别与老虾农结对,以老带新;组织他们参加特色培训课程的所有活动;将他们列为科技入户的主要对象加以扶持、重点指导。通过几年努力推广,养殖规模迅速从几百亩、几千亩到三万多亩,亩产突破150公斤大关,亩产值5000—8000元,最高的超过万元,创造了奇迹,养殖户收入也一路提升30%以上。2016年基地销售青虾种苗60多万斤,收入1800多万元,苗种产品远销安徽、湖北、辽宁、江西、河北等地,为本地乃至全国的虾农增收增效做出了贡献。

(二)自主研发,发布标准。镇社区教育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研发了虾草轮作生态养殖模式和技术,成功申报了《青虾轮叶黑藻连作生态养殖技术规程》江苏省地方标准,同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证书。创建了《无公害食品青虾虾苗池塘培育技术规程》及《无公害食品 青虾池塘养殖技术规程》二项企业标准;青虾养殖户张国华还发明了“青虾自动过滤器”,能一次性对青虾大、中、小进行准确分级,省工节本,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五、“统一”管理,打造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随着青虾养殖技术不断提高,特别是实施“青虾轮叶黑藻连作生态养殖技术规程”江苏省地方标准推广应用以来,改善了池塘水质,提升了青虾品质,在确保产量质量的同时,也注重品牌申报。2007年,社渚镇农业服务中心注册的胥河”牌商标申报成功;2014年9月“溧阳青虾” 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定。2016年3月溧阳青虾荣获江苏省水产类名特优产品 ,基地上所有养殖面积都达到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标准。

在基地的生产管理中我们要求广大虾农五个统一:①     统一生产计划:社区教育中心和协会根据市场需求统一制定年度生产计划,由养殖户按计划落实生产,与协会签订生产合同。②   统一供应物品(鱼药、饲料等):社区教育中心和协会根据生产需要和技术要求,统一组织为养殖户采购、供应物资物品及相关生产设备。实行规模采购,努力减少养殖户的生产成本。采购供应的物资物品及相关生产设备必须保证质量。③统一技术标准:社区教育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按照质量安全要求,统一组织制定、实施生产技术规程,按产品质量标准组织生产,逐步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检测监督等制度。④统一产品认证:协会统一认证认定无公害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商标等,提升产品品牌和档次。⑤统一指导服务:基地管理人员分生产区域、分产业产品品种负责制,统一对养殖户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指导和管理。基地对管理人员的报酬或补助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发放。

六、创新养殖方式 ,提升青虾品质,增加农民收益。

(一)青虾轮叶黑藻连作养殖。放养虾苗前在池塘中栽植轮叶黑藻,培育水草的同时调节水质,做到水草、青虾相互共生;经四个月养殖,亩产青虾可达120公斤,其中商品虾75公斤/亩以上,亩产值7500元,亩效益3000-5000元。青虾出售后,人工筛选收获轮叶黑藻草种,草种出售给周边邻近省市的安徽、高淳等地区的河蟹养殖户,每亩草种可再获利1000-2000元,亩均总效益在5000元以上。基地年出售水草种子11.5万公斤,养殖户增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二)虾蟹混养喜获双赢。进行虾蟹混养,提高虾池利用率,两种不同食性和习性的生物在一个池塘中共存,可以改善虾池生态环境,降低虾病发病率,虾蟹产量双双提高。社区教育中心和示范基地经几年的不懈研究,为提高虾蟹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探索出了新的养殖途径。

(三)探索新模式 ,虾塘搬上山。打破传统思维,尝试着将虾塘延伸到丘陵地带和荒山野地。我们从一个废弃的窑厂开始,试验从几十亩,到几百亩,到现在的上千亩,逐步获得了成功。在高处养虾,可以减少各种废水污染,确保优质水源,提高青虾品质;增强抗洪能力,降低养殖风险。如今养殖范围从圩区发展到了丘陵地带,养殖户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将荒山开挖成虾塘,降低土地成本,增加收入。现在全镇22个行政村都有青虾养殖,这种模式让更多的人走上青虾养殖致富之路。

七、辐射带动,完善市场,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在社区教育中心的培训和指导下,虾农养殖水平日趋完善,养殖效益越来越好,基地内外的养殖人员越来越多。基地辐射带动,由点到面,一批又一批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入到青虾养殖行列的队伍中来,信心满满走上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推动社渚镇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产供销一体的青虾产业链。基地年吸纳固定劳动力150人,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辐射带动溧阳及周边养殖面积3.3万亩,亩均增效450元,人平均年收入17726元,高出本地农民平均年收入28%。现在全镇己有青虾养殖面积5.1万余亩,青虾营销经纪人170余名,从事青虾养殖农户1280多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43家、青虾协会2家,2016年全镇青虾产业产值达5.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4.5%,亩均效益3000-5000元,农民的养虾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长……

  做好产业链的最后一环,我们和养殖户一起探讨,开展市场调研分析,了解基地青虾在市场上的供求以及在市场上占据的份额,在餐桌上的评价。我们将调研情况定期汇集交流,把基地需求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当好参谋,争取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协作,用实践行动来满足农民多元需求。树立“小青虾拉动大市场”的观念,建议协会在常州市凌家塘水产交易市场设立“溧阳青虾直销处”,通过风向标掌握市场行情,保护农民的利益。青虾配送及电子商务销售全面启动,社渚镇青虾交易中心和青虾批发市场于2016年11月开始营业,销售问题处理好了,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发挥休闲渔业功能,协助政府举办溧阳市青虾烹饪大赛和高层论坛,扩大影响,促进销售和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溧阳市启力润食品公司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投资的青虾真空微波休闲食品加工已建成投产,另一家青虾休闲食品企业江苏云塔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之中……所有这些让虾农们看到了社渚青虾产业正一步步壮大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养殖信心。在近几年的虾农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虾农和群众对基地的各项工作满意度都高达95%以上。

  青虾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如大鹏展翅,一飞冲天,高规格,大手笔,成功之路历程辉煌,捷报常常见诸新闻媒体,在中央电视台屡屡亮相。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当地百姓的好评。2014年12月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现任省长石泰峰莅临来基地参观指导,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多次莅临指导,全国各地商贩和同行来基地参观学习。中央电视台三次来基地拍摄、采访。2013年05月08日,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报道社渚镇下西村“独脚虾王”虞晓付和社渚镇青虾养殖的成功经验;2016年6月下旬,央视七套拍摄“从田头到餐桌”,报道社渚青虾养殖;2016年11月19日,央视13套新闻频道拍摄“秋收中国行”报道溧阳市社渚镇青虾“探索新模式,虾塘搬上山”……

  社渚镇青虾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坚持与科研单位和高校合作,注重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同时,基地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农科教结合,把试验、示范、培训和推广落到实处,在促农增效、助农增收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成功的实践,得益于地方政府、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得益于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用智慧和汗水继续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继续以示范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探索与农林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地方农业、科技单位协同育人示范作用;二是继续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培训功能,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进乡村活动,对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士兵及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开展创业培训,同时积极推广“创业培训+电子商务”模式,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参加电子商务就业技能培训;四是继续依托农林高校、农林科研机构的科技、人才优势,集成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实行农科教、产学研结合,积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将以此次争创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为契机,抓住又一次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基地的各方面建设,与时俱进,奋勇向前,“闻鸡起舞当奋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镇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