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溧阳上兴社区喜迎“研学旅行”基地评估验收

溧阳上兴社区喜迎“研学旅行”基地评估验收

2018-09-17

溧阳上兴社区喜迎“研学旅行”基地评估验收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为了充分利用地区资源,进一步为中小学生拓展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基地,4月8日上午,溧阳市教育局组织职业与社会教育科、办公室、基础教育科、安监办等领导专家一行9人在上兴镇社区教育中心卢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上兴镇北山桃源、日日春进行“研学旅行”基地评估验收。

上午9时许,专家评委们来到正在大力建设之中的北山桃源基地(尚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华东紧紧围绕《溧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准入条件》,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北山桃源的交通情况、区域规划、建设设想,然后带领大家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委们就场地规划布局、安全防范设施、课程开发与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近11时,专家评委们马不停蹄地赶往日日春基地(常州日日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日日春作为一个较成熟的旅游基地,公司工作人员重点从研学课程的开发方面向大家作了汇报:以“人生必修的十大田园课程”为主线,依托“日日春”农庄场所,结合农庄内已有资源,发挥科技研发人员力量,将研学内容分设五个领域课程,十项主题内容。一是田园风光类,开展植物识别、采集野菜、生火做饭等主题课程。二是果园采摘类,开展土壤研究、灌溉常识、果实采摘等主题课程。三是田地农耕类,开展农具识别、开山挖地、种植播种等主题课程。四是饮品制作类,开展蓝莓汁、杨梅汁等季节性水果的饮品制作等主题课题。五是团队拓展类,开展游戏娱乐、挑战竞赛、农运会等与农产品有关的拓展主题课程。溧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汤全明饶有兴致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曹山“七彩”文化和日日春的发展新理念。

本次全市共有14家单位申报溧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基地项目有效期3年,3年后将重新参加评选、认定。以后每年三月份,市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择优增补特色鲜明的新的“研学旅行”基地。在考察临近结束之际,两个基地的负责人对评委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积极表态,将以此次评估验收为契机,认真按照基地准入条件,努力整改和提升,争取顺利通过基地评估工作,早日获得溧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的资质,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研学旅行的优质资源。                   (上兴镇社区教育中心  卢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