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国家民政部专家组来醴核查验收农村社区建设

国家民政部专家组来醴核查验收农村社区建设

2017-05-23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易利群 丁时伟 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 大 中 小 ]

       近日,国家民政部专家组、省民政厅、株洲市民政局相关领导一行来醴,对该市茶山镇东岗村争创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工作进行了核查验收。

       专家组一行首先通过翻阅资料、察看现场、走访干群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东岗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在汇报会上,又分别听取了东岗、茶山镇村关于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和醴陵市民政局关于如何推进全市农村社区建设的工作介绍。

       同时,株洲市民政局还结合实际,就该村在农村社区建设中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3个关键问题向核查组进行了点评推介:东岗村新建文化广场、文体中心、修路、建自来水厂、日间照料中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都是为了方便百姓生活,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醴陵市积极探索四社联动机制,即以依靠社区为服务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社区志愿服务为有益补充,顺民意、解民忧,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投身农村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市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很明确,没有出现不尊重群众意愿随意指手画脚现象,还经常要求职能部门出谋划策,从政策、技术、资金方面予以支持的做法值得肯定。最后,专家组还就一些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东岗村成功的示范经验表示赞赏,希望尽早将推广出去,对于此次核查存在的问题将作进一步研究,为推进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