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湖南省水库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湖南省水库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2017-04-18

湖南省水库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委托协议书

                            

委托方:醴陵市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以下简称甲方)

受托方: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 (以下简称乙方)

为了帮助广大移民提高劳动技能和致富本领,增加收入,提高移民生活水平,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甲方委托乙方实施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经甲乙双方共同协商,达成如下协议:

一、培训内容

甲方委托乙方举办移民实用技术培训班。

培训专业安排: 黄桃栽培

二、培训人数和地点

培训人数:移民学员90人。

培训地点:理论课授课地点:官庄镇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9月24日至9月26日。

四、培训费用及付款方式

1.费用标准:360元/人。按90人计算,预算移民培训资金3.24万元。

2.支付时间:培训班结束,乙方须按湘移培函[2014]2号文件要求完成移民培训项目台账等档案资料,甲方在收到档案资料验收合格后, 向乙方一次性付清全部培训费用。

3.支付方式:银行转账。 

五、双方职责:

1.甲方职责:

(1)负责培训工作的宣传与组织,确定培训内容、时间,提供培训场所;

(2)对乙方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专家授课等环节及培训质量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

(3)对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并以此作为评价乙方培训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4)按本协议约定,向乙方支付培训费用。

2.乙方职责:

(1)按照湘移发【2013】13号和(醴移【2014】9号)文件相关规定开展移民实用技术培训。

(2)安排符合要求的教师授课(教师资格证和职业资格证书达到规定要求),提供培训实习场地。

(3)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4)在学习与实习期间,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学员收取其他费用。

(5)乙方须按规定分别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建立移民培训单个项目台帐上报甲方。

六、其他事项:

1乙方承接的移民培训项目严禁转包、分包。

2.  甲、乙双方须严格遵守本协议,任何一方在未征得对方同意之前不得单方终止或变更本协议。未尽事宜,双方应当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甲乙方双方可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3.  本协议一式肆份,双方各执贰份,签字盖章后生效。

 

甲方签字(盖章)             乙方签字(盖章)

甲方电话:                   乙方电话:

 

签约日期:  年  月  日       签约日期:  年  月  日 

 

 

 

 

 

 

 

 

 

 

官庄镇移民实用技术培训日程安排

 

 

地点

主讲老师

924

上午

黄桃种植市场前景

官庄乡政府

黄远大

下午

黄桃栽培技术

官庄乡政府

黄远大

925

上午

黄桃栽培技术

官庄乡政府

黄远大

下午

实操指导

黄桃基地

黄远大

926

上午

实操指导

黄桃基地

黄远大

下午

结业

官庄乡政府

市移民局

领导

 

 

附一:班主任安排

      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陈纯 瞿蓓

附二:就餐安排

1、     每桌10人,集体开餐。

2、     就餐时间:中午1215.

醴陵市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

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

2016920

培训资料

黄桃栽培技术

一、桃园建立

(一)、园址的选择。选择桃园要考虑交通、地形、土壤、光照、水源等几个因素。
    1、交通:桃树的结果量大,成熟期集中,这就要求交通便利,使运载工具能够畅通。
    2、地形:桃树适宜坡地生长,一般建在丘陵地带;平地也可以建园,但要修排水沟渠。

 3、土壤:地下水位不高于1米、ph值不超过8的壤土或沙壤土为好;如是黏性较大的黄土,应结合挖树坑进行改造;忌在涝洼地建园。
    4、忌重茬:如在原来的桃园建园需相隔2-3年,最好种豆类、禾本科作物或绿肥。
    (二)、规划设计
    果园的规划设计要根据果园的规模、管理水平及管理方式来设计。如一家一户进行管理,最多不要超过3公顷;如建小型农场,可设计8公顷左右。选好园址、确定规模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设计。园内要设计道路,主干道要贯通全园并与园外道路相连,同时要和防护林带结合起来;中型以上桃园要设计支路与主干道相连;沿主干道和支道设计排灌水系统,保证汛期能够排除积水。
   (三)、栽植
    1、栽植密度:我县山区园地多为梯地,可沿等高梯地方向,按品字形定植。栽植株行距一般采用5×6米,即每亩栽22株 。

2、栽植程序:桃树栽植要在冬季落叶后的12月-2月进行为好,我县一般在早春栽植。穴的大小为深0.6-0.8米,长宽0.6-1.0米,或沿梯地挖定植沟。树坑要提前一个月以上挖好。栽植的前先在穴底填稻草、山青、猪牛栏粪等粗有机肥,填一层表土后,再每亩分层施入腐熟的猪、鸡、牛粪3.0-5.0吨(或商品有机肥0.5-1.5吨),磷肥、复合肥50-100公斤,肥料应土壤拌匀。春季栽植前将底层土拌腐熟农家肥置于坑底,上留20公分空间。苗木运回后,用甲基托布津600倍液浸苗1-2小时消毒。定植时将树苗直立于坑内,捋根系向四周舒展开,注意不要折根、打辫,根系不能接触肥料,覆原来表层土后用脚踏实,灌水,还可覆膜。遇春旱时再灌水。
    3、栽后管理:一是定干高度40-50㎝。二是防旱、防草害、防人蓄危害。栽后如遇连续晴旱,应及时灌水;雨后及时中耕锄草;另外还要搞好耕牛管理,间种的作物不能影响果树生长。三是勤施薄肥,加速树体生长。四是及时防治病虫,保护好叶片和枝梢的正常功能。五是苗木成活后生长期要及时进行整形,综合应用抹梢、拉枝、扭梢、摘心等方法,选留好三个主枝,加快树体的生长和成形。

三、土肥水管理

(一)土壤管理:桃要求土壤通气性良好。每年在秋季或桃树休眠期,结合施基肥进行适当深耕改土。深耕的深度以40-50㎝为宜。如果在土层薄,土质差或过于粘重的桃园,翻耕的深度要适当加深。桃树生长快,一般幼年园可间作2-3年。但间作必须留出树盘,以利桃树根系和树冠正常生长。间作物以豆类、蔬菜、绿肥为最好。成年园以种冬季绿肥为主,既可改良土壤,又可增加肥源。
    (二)合理施肥 要根据树龄、树势、结果量及土壤等栽培环境条件酌情确定施肥时期和施肥量。
    1、基肥:基肥量可占全年施肥量的一半以上,一般占50-70﹪。基肥宜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一般于采果后至10月结合深耕改土时施入。我县果农施基肥一般在9-11月完成,山区应适当提前到采果前后,采用环状施、沟状施或全园撒施后翻耕入土,施肥深度一般30-40公分。

2、追肥:追肥的数量、品种和时间应根据结实情况、枝叶长势以及缺少元素的症状灵活掌握。黄桃品种在5月底至6月上旬及采果前一个月分别施1-2次追肥;肥料种类以硫酸钾复合肥为主;

(三)防涝抗旱  桃树虽耐旱怕涝,但不能误认为不必考虑水分的合理供应。春季多雨,应及时排涝;我县夏秋干旱历时2-3个多月,严重时引起早衰落叶,特别是对晚熟品种的产量影响更大。

四、整形修剪

(一)幼树整形  根据桃树的生长特点,生产中采用自然开心形树形。其结构是:干高40-50cm;主干上均匀着生三大主枝;各主枝上错开配置2-3个斜生付主枝,在骨干枝上培养结果枝组。具体整形方法是:第一年,苗木定植后距地面留40-50 cm定干,主干留20-30cm,整形带20cm,内有5-6个壮芽,用于选留主枝,主干上的芽抹除,在整形带内(剪口下20~25 cm的范围)选三个健壮、分生角度适中、分布均匀的枝条留作主枝,待长到50-60cm时摘心,以促下部二次稍生长充实。主枝分生角度保持在45°左右较为适宜。对其它新稍梢长20-30cm时连续摘心,使其分枝作为辅养枝。对主干不正,主枝方位角和开张角不理想的,及时用拉、吊、撑等方法调整。冬季修剪时,如主枝生长较弱,可重短剪;如生长健壮,可留60cm左右轻短剪,剪口芽留外芽,如主枝过于直立,可用二次稍换头。第二年,春季在主枝延长枝的40cm左右处留外芽摘心,促发二次稍,当二次稍长到40cm时再摘心一次。在各主枝的同一侧,离主干约55cm处选生长好、角度开张(70-80度)的外侧枝留作第一副主枝。冬季对主枝和付主枝延长头进行短剪。第三、第四年,用同样的方法培养第二、第三付主枝。经三、四年左右的培养,树冠已基本形成。

(二)修剪  锦绣黄桃修剪的主要目的是调整生长与结果的平衡关系。幼树以长果枝和中果枝结果为主,修剪采取轻剪长放,长梢修剪为主,继续培养大中小型结果枝组,大中型枝组在主枝的两侧相距50 cm处选留,小型枝组见空就留。成年结果树要注重夏季修剪,辅以冬季修剪。夏季重点抓好抹梢和摘心,及时抹除背上枝、直立枝、徒长枝、竞争枝、过密枝,除主枝延长枝外其余新梢在长至30cm时摘心,以利壮梢和分枝,并保持主枝延长枝的生长优势;冬剪的重点是疏删和短截,即疏除树冠上部和外部过密大枝,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按每25cm留一结果枝的要求,采用去弱留强法疏除过密的结果枝,对要疏除的较强的结果枝,在基部留2个芽短截,作为更新枝;主枝延长枝留50cm短截,剪口芽留外芽;有空位的徒长性枝适度短截,以培养结果枝组,其余的疏除;长果枝留8-10节花芽短截,中果枝留5-7节花芽短截,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只疏除不短截。对衰弱枝组要及时回缩更新。

五、疏果套袋

1、疏果   锦绣黄桃的花量大,着果率高,往往因载果量大而导致果实小、品质差和树体早衰。疏果时间为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的稳果期,即果实长至“拇指”大时进行,一般在4月底至5月中旬,分二次进行。一般强树强枝多留,弱树弱枝少留;小年多留,大年少留;长果枝多留(留2-3个),中果枝少留(留1-2个),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基本不留。疏果顺序按“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逐枝进行。先疏畸形果、病虫果、小果和无叶果,然后疏双生果、过密果和朝天果。  

2、果实套袋    为增进外观品质,减轻病虫为害,提高优质果比率,宜在第2次疏果后的5月底至6月初套袋。套袋前喷1次杀虫、杀菌剂,农药可选用氯氰菊酯或敌百虫+70%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或代森猛锌喷雾,待药液干后立即套袋。果袋可选用单层纸袋或双层纸袋,单层袋防虫、防鸟害效果较差,双层袋遮光、防鸟害效果好,生产中以木浆外纸、内黑的佳田袋或小林袋为好。果袋要在结果枝上扎紧绑牢。

六、病害防治

山地气候湿润,桃树的病虫害易流行,如防治不力会造成减产失收。主要的病害有桃缩叶病、流胶病、疮痂病,虫害有桃蛀螟、潜叶蛾、蚜虫、介壳虫、吸果夜蛾、小绿叶蝉、叶螨、红颈天牛等。
    采用无公害化综合防治技术:①在植被完好的山地建园以控制病虫蔓延,同时促进生物的多样性,利用生物的互相制约控制病虫。②购苗建园时,抓好检疫及种苗消毒工作。③增施有机肥,适施N、P、K肥料,以增强树势,提高抗(耐)病虫能力。④搞好开沟排水,降低园地湿度;合理整形修剪,保持树冠内通风透光,创造一个不利于病虫发生的环境。⑤果园卫生,在冬剪后至开花前用波美3-5度石硫合剂喷1-2次,减少越冬病虫基数。⑥果实套袋栽培及果园安放频振式杀虫灯。⑦以保叶为重点,很抓关键时期用药防治。萌芽至开花期,喷1次25%凯润2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主治褐腐病、疮痂病、缩叶病和蚜虫。谢花后至5月下旬,每隔10-15天喷一次杀菌剂加杀虫剂,药物可选用50%多菌灵600倍液+5.7%甲维盐1000倍液,或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主治桃炭疽病、桃疮痂病、桃蛀螟、梨小食心虫,兼治桃流胶病。套袋后至采果前,喷20%灭扫利乳油2 0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主治小绿叶蝉、桃褐腐病。果实采收后至落叶期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及时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