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广东工业大学农业科技特派员与乐昌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接座谈会顺...

广东工业大学农业科技特派员与乐昌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接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9-07-11

  

      2019年6月2日,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千村大对接”行动的通知》(粤科函社农字〔2017〕554号),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科技创新和发展现代农业系列部署,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发挥特派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支撑作用,广东工业大学轻化学院食品工程系领导、香飘三创食品健康科技团队师生与乐昌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农有关负责人以及企业在乐昌市政府会议室召开农业科技特派员对接交流座谈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乐昌市人民政府邓洪炜副市长、乐昌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沈鸿云主任,乐昌市新时代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丘梓青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食品系主任于泓鹏副教授,支部书记刘晓丽副教授,香飘三创食品健康科技团队负责人吴克刚教授,食品系柴向华副教授,轻工化工学院段雪娟博士,食品系范宇婷博士,此外,还有来自多家涉农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本次会议由沈鸿云主任主持召开。会议首先由邓洪炜副市长致辞,邓副市长表示,乐昌政府非常欢迎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食品系领导和香飘三创师生团队的到来,希望可以携手为乐昌农业来服务,未来发展更多的长期合作项目。接着于泓鹏主任为大家介绍了轻工化工学院和食品系的发展现状,希望食品系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体验参与到乐昌的农业产业建设当中。香飘三创食品健康科技团队负责人吴克刚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香飘三创团队情况、课题研究方向以及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实地调研后的体会。

  沈鸿云主任接着介绍了乐昌的农业产业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农产品保鲜与深加工,农产品病害的防治等方面。各个企业负责人也都提出了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乐昌市昌盛香芋生产流通专业合作社唐汉发理事长提出,希望能充分利用香芋加工的边角料加工衍生产品;乐昌市昌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潘国平董事长提出,在马蹄和香芋深加工方面是否能打造品牌出来,同时在落叶水果加工和存储方面希望能有合作机会;乐昌市农兴食品有限公司龚健林董事长在香芋保鲜、芋皮利用、香芋酒风味强化以及马蹄加工等方面提出了技术需求;广东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唐毅表示,润粮可以为广东工业大学本科生实习提供服务;乐昌市北乡桂源马蹄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肖志平理事长提出了几点具体的技术需求:马蹄种植的病虫害防治、马蹄鲜活保存、马蹄削皮技术以及马蹄深加工技术,希望能攻克技术难关,打造一个更好更强的马蹄产业;乐昌市菜丁电商物流园管理有限公司张远雄总经理希望在以后的加工与流通方面寻求深度合作;乐昌市枝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孔锐总经理希望在蓝树莓的保鲜和加工方面能有一定的突破;乐昌市土产公司李敏学经理希望在农产品仓储保鲜技术方面得到一定的技术支持。

  出席会议的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专家们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结合乐昌农业产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方向和建议。

  沈鸿云主任表示,乐昌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对接座谈会,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跟企业建立一个常态化的合作,将企业需求真正落地解决,真正帮助乐昌农业产业发展。同时,沈主任表示,乐昌企业和产业园非常乐意为广东工业大学提供一个实习基地和实操场所,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投身到乐昌农村建设中来。

  邓副市长对香飘三创团队的调研工作和校企对接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此次座谈会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高校、企业、政府一起能真正去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使农业产业有一个质的提升。政府接下来会全力支持配合校企产学研合作与实习基地建设。

  吴克刚教授表示,此次调研和座谈收获很大,了解了农村农业很多实际的需求。接下来会根据企业具体的项目需求,分层次分批去解决,制定相应的计划。

  于泓鹏主任也表示,高校和企业确实需要这样的对接,做一些能落地的有意义的事情。将尽快促成与相关企业的对接,建设实习基地,为乐昌农业做出一定的贡献。

  最后,沈鸿云主任对广东工业大学师生、乐昌人民政府和各位企业负责人对此次对接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对接会圆满结束。

  此次对接后,香飘三创食品健康科技团队制定了如下工作计划:

  (1)近期(一年)工作计划:三位农业科技特派员围绕特色农产品开发特色食品,例如,开发去皮即食马蹄休闲食品、香芋面条等等;

  (2)中期(三年)工作计划:研发植物精油防腐保鲜特色农产品(香芋、马蹄)、落叶水果等;

  (3)长期(5年)工作计划:研发精油生物农药、组培去毒苗在特色农业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