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白石板栗和红薯干

一镇一品——白石板栗和红薯干

2019-03-25

  乐昌种植板栗历史悠久,主要产区分布在白石、黄圃、庆云等镇,种植面积约一万多亩,目前年收成约100吨左右。乐昌板栗果实粒大、肉甜、富含营养,远近闻名,为省内外畅销产品之一。栗子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西红柿还要高,更是苹果的十几倍。栗子中的产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锌、铁等,虽然含量没有榛子高,但仍比苹果等普通水果高很多,尤其是含钾量比苹果高出3倍多。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海中人多寿,食薯故也”,故有“长寿食品”之誉。现代医、科学证明,红薯具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白石红薯生长于粤北南岭山脉的高山上(乐昌白石镇),平均海拔约600米,纯天然无污染,品质优良,闻名粤北;白石红薯干,具有糖份高、质地软、香味浓、色泽佳等特点,纯天然,无添加,无污染,健康美味,老少皆宜,是城市老人、小孩最健康、最受欢迎的零食。每年的9月底至10月间,是白石红薯的采收季,全凭人工锄头挖采。肩挑回家,历经自然凉放、充分出糖、山水洗净、去皮、柴火煮2~3小时、切块、晾晒或者烘干等多个步骤后,方可成品。平均一斤红薯干需要5~6斤生红薯。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红薯干大量出产时段,错过这个时段,便只能等待来年了。曾经深藏闺中无人知白石红薯干,在这三年里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个人电商的传播,像一只惊艳的凤凰,飞出了大山,受万众瞩目和青睐,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抢手货,要想吃上,常要预订。没有炒作和商业运作的情况下,价格受市场自然调节,从几年前的3~4元/斤,一路飙升至今天的20多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