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廊田大米,粤北粮仓

一镇一品——廊田大米,粤北粮仓

2019-03-11

 

   当看到收割机大军进驻廊田农民街和府前路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廊田的收割季又到了,这是汗水浸湿衣裳的开始,也是热火朝天的一夏。

  看见大片的成熟的稻谷总是心情愉悦,这大概是因为黄金也是这个颜色的缘故吧。


  吸收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的廊田稻谷,粒粒饱满,灿若黄金,在绿色禾杆的衬托下更亮眼夺目。

  收割机到达的片区,常常在路边就能看见已经打包好的谷子。这个季节,空坪不空,蛇皮袋很忙。一批接一批的谷子在房前屋后、健身广场的空坪上被摊开,又被收起。

  早稻要抢,晚稻要养。若不是担心雷公一声吼,万两黄金跟水走,提前几天收割了,粒粒黄金有点青的情况是不会有的,不过没关系,谷粒已经包浆了,晒干了也一样硬朗,色差也微乎其微了。

  晒谷子是个体力活,三伏天,头顶一个太阳,脚踩一地稻谷,背朝蓝天面朝金,一拧衣服汗两斤。黄肤烤成古铜色,直晒到午头晕晕。稻谷在耙子的拖拉下,旋转跳跃翻身打滚,热辣辣的太阳晒干了水分,使得稻谷颜色变浅,体重变轻。

 

       廊田作为粤北粮仓,所产的稻谷在广东占有一席之地,每到稻谷收割的季节都会有人过来收购。昨天割稻谷,今天晒干,下午,老板开车过来,收起,装袋,过称,装车,走人,都不用进自家的门,而这些晒干的稻谷跟随着拖拉机、运输车进了谷仓、粮所、碾米厂等地方。因为大家都觉得晚造米会比较好吃,所以早稻都不用留,通通都卖了。

  夏收是早稻的结束,也是晚稻的开始,马不停蹄打田做犁耙,紧接着晚稻的抛秧又开始了。这一切规律都掌握在广大的劳动人民心中,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农耕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的农民中传承、延续。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勤劳的农民的耕作,才不至于让十几亿中国人忍饥受饿。致敬辛勤的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