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乐昌概况——千年佗城,魅力乐昌

乐昌概况——千年佗城,魅力乐昌

2018-05-16

  乐昌市地处南岭山脉南麓,粤北边陲,毗邻湖南,是珠三角辐射内地和内陆各省区进入广东的“桥头堡”,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悠悠千年古城,深厚历史文化,独特地方风情,淳朴人文气息,这是一帮崇文重教的热土,抗日名将薛岳的故里,这里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广东省教育强县、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广东省最美乡村九峰、龙王潭、古佛岩、金鸡岭旅游胜地其所在地,市域总面积2419平方公里,市政府驻乐城街道,下辖16个镇、1个街道、2个办事处,共有195个行政村、20个居委会。截至2017年底,户籍人口52.97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26.38万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86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亿元。

  历史文化悠久。乐昌已有1500多年建县史,素有“千年佗城”美称。南齐初年,析曲江县地置灵溪县;南朝梁天监七年(公元508年)正式建县,时称梁化县;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因境内有乐石、昌山两山而改称乐昌县;1994年撤县设市(县级)。大革命至土地革命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在乐昌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踪迹。乐昌花鼓戏、渔鼓说唱、九峰山歌、三溪青蛙狮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区位优势明显。乐昌素有“楚粤孔道”之称,西京古道途经境内,曾是粤盐及其他商品南来北往集散地。现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珠高速、乐广高速、107国道、省道248线纵贯境内。京广高铁乐昌东站已于2017年5月投入运营,乐昌到广州仅需1小时,乐昌正式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

  

  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乐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北江水源涵养地,也是省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5.4%。盛产杉、松、杂木及毛竹,有红豆杉、银杏、乐昌含笑、榕树、桂树、兰花等多种珍稀古树名木和花卉,拥有大瑶山和杨东山十二度水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矿藏资源有煤、锑、钨、铁、锌、萤石等,其中锑和萤石矿储量分居广东第一、第二位。境内有“中国美丽田园”五山梯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九峰茶料村、“省级国家森林公园”后洞生态庄园、“世外桃源”九峰山等景区。还有国家4A级景区“地下宫殿”古佛洞天,国家3A级景区生态旅游胜地“三龙谷”、“广东八大名山”之一的金鸡岭。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乐昌是粤北地区农业大市,粮食、蔬菜和肉类总量多年稳居韶关各县(市、区)前列。形成了马蹄、茶叶、烟叶、香芋、优质稻、蔬菜、水果、生猪等特色农业产业。乐昌市农业品牌优势显著,已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认证及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认证,张溪香芋、北乡马蹄、沿溪山白毛尖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九峰柰李、廊田香米、梅花子姜辣椒、黄圃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播。乐昌峡绿色米业、粤俊种猪有限公司荣获“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称号。2017年,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4.62亿元。

  工业转型稳步推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乐昌作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小三线”建设基地,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和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近年来大力发展机械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新引进了钜宝、瑛龙、捷凯等机械装备制造项目,沃府、华国、欧昊等新型材料项目,初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两大产业集群。乐昌还拥有一个经济开发区和一个产业转移工业园。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乐昌市东郊6公里,总规划面积13463亩,其中工业用地规划面积8528亩。目前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9亿元,开发建设3747亩。

  城镇扩容步伐加快。实施“一市两城”战略,促进乐城和坪石两大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乐昌新城、乐昌大道及周边路网建设,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准确定位新城发展产业,加强项目引进,做好对接服务,促进产城融合,打造乐昌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坪石镇省新型城镇化“2511”综合试点工作,优化老城区、新城区、老坪石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坪石新城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拉大城区框架,打造坪石生态休闲旅游美丽城镇。同时,充分发挥廊田、九峰、黄圃、梅花四个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镇村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以城带镇、以镇带村、梯度推进、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017年,民生领域财政支出26.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高龄老人津贴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完成韶关下达的年度脱贫任务。大力开展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创建工作,庆云、梅花、沙坪三镇顺利通过省教育创强督导验收,实现省教育强镇全覆盖。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居民大病救助政策有效落实。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有序实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乐昌市成为首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县之一。

  文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入选“广东省校园足球试点县”。成功举办第十届广东省遥控模型大赛,象棋运动员何媛获得“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象棋比赛”冠军,广场舞代表队荣获全国广场舞总决赛一等奖。

  投资环境日益完善。乐昌坚持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共建,不断扩大“大朗效率+乐昌服务”品牌影响力。制定并出台了加强招商引资、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奖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项目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抓到底”。完善并落实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制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57日内。2017年全年引进沃府新材料、艾尔康电子元器件等优质项目53个,合同投资总额48.1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合理加大信贷投放量,为投资者在办事、用工、融资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营造了“扶商、安商、惠商”良好氛围。

  乐昌获得的“城市名片”有: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马蹄之乡、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广东水果之乡、省林业生态市、省旅游强市、省教育强市、省文明城市、省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市、省双拥模范市、省卫生城市、省药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广东省河长制县级示范区、广东省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首个非现金支付试点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