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双城共建—安亭镇、花桥经济开发区2018年睦邻节正式启动

双城共建—安亭镇、花桥经济开发区2018年睦邻节正式启动

2018-05-23

    本次活动由安亭镇人民政府和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安亭镇人民政府地区办公室、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共同承办。安亭镇卫生与计划生育办公室、昆山市花桥镇文化体育站、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等部门参与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嘉定区社建办、安亭镇人民政府、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花桥街道、曹安街道等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齐心共营 宜居共享”。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争做文明市民、争创和谐社区”为目标,以睦邻乐、睦邻颂、睦邻情为主要内容,以两地乡风民俗、睦邻关爱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倡导邻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弘扬主题文化,提升市民公德素养,增强社区凝聚力、亲和力和号召力。双城共建跨区域睦邻友好社区,广泛开展建设文明城市和学习型城市的社区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推动两地社区一体化,共发展、同繁荣。

    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和居民展示两部分。在睦邻节活动开幕式上,两地各社区、各行业市民代表举行了两地共营的启动仪式,标志着两地新一轮的共建正式开启。同时,表彰了在双城共建的过程中表现突出的“睦邻达人”,两地书记携手登台,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两地家庭为大家带来了赏心悦目的家庭才艺秀;师徒结对、大合唱等活动内容丰富。居民展示互动部分,两地各社区共设置美食、手工展示等30个摊位,两地近800名居民参与互动交流活动,体现了本次活动的接地气、受群众喜爱、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宗旨。

    近五年来,在双方上级部门的支持关心下,安亭镇地区办与花桥曹安街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开始,两地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实施了新一轮牵手共建,双方的共建工作扩展到安亭各社区和花桥的各街道、社区,一个“合二为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市民融合、成果共享、共建双赢的社区共营氛围逐渐形成,有效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为嘉定、昆山社会建设和社区治理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