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昆山 > 朱柏庐与《朱子家训》

朱柏庐与《朱子家训》

2018-01-03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这是一篇诞生于三百多年前的治家格言。它与《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一起被奉为中国传统的蒙学经典。

  9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同步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第十一期《江苏朱柏庐:律己修身 垂训后世》,以视频、文字、图片和原文注解、专家观点、采访札记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朱柏庐与《朱子家训》的经典内涵和现实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中汲取精华、与时俱进,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

  朱柏庐原名朱用纯,字致一,号柏庐,是明末清初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昆山“三贤”之一,早年居乡教授学生,潜心治学,以程朱理学为本,提倡知行并进,躬行实践;晚年辍教著书、博学勤笔,一生著有《治家格言》《删补易经蒙引》《四书讲义》等数十册典籍。

  朱柏庐所著《治家格言》,世称《朱子家训》,以韵文对仗的格言形式,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其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格言警句脍炙人口。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被历代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清代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及至三百多年后的今天,朱柏庐《朱子家训》依然代代相传,泽被后人。

  近年来,昆山市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挖掘传承朱柏庐和《朱子家训》精神内涵,市区以“柏庐”命名的单位越来越多,如柏庐街道、柏庐社区、柏庐广场、柏庐大厦、柏庐小学等。在拓宽柏庐路时,市政府专门投资建设“柏庐园”,园中设有朱柏庐雕像以及与《朱子家训》相关的情景塑像,吸引市民前来观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