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宽城 > 家乡的故事之宽城背杆

家乡的故事之宽城背杆

2018-04-03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宽城背杆”

旧时花会宽城背杆

宽城背杆俗称背歌,主要分布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镇北村。宽城满族自治县地处燕山山脉东北部,位于承德市南部,北与承德县相接,西与口里(迁西、遵化)相邻,东与平泉、辽宁接壤,南与青龙满族自治县相连。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镇北村,位于县城东北部。据现存的老艺人回忆,宽城背杆始于清朝,兴盛于民国至上世纪初期,由于当时宽城老爷庙庙会的兴盛,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2007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0年,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庆期间恢复演出,历经多年的不断打磨改进,通过对背杆的音乐、舞蹈进行改良,购置新的杆架、服装、道具,2014年春节期间, 宽城背杆25年后重现风采,并在央视七《乡土》栏目播出。

宽城背杆既有民间舞蹈的细腻之处,又有粗狂豪放的特点。表演场面规模宏大,分工缜密,技术含量高,需要演职人员众多,表演时两对龙凤旗、一对黄罗伞头前开道,一般在春节期间参与花会表演。宽城背杆道具制作精细,上下角绑缚极其讲究,如《算粮登殿》之算盘制作,扭童单腿斜立于算盘之上,《火洞天》哪吒双踏风火轮,《麻瑞献寿》鲜桃制作等十三架道具,大大不同于承德周边各县区,精打细磨,巧夺天工,难辩真伪,无不令人连连赞许,曾吸引了大批口里口外民间艺人前来观摩、取经,但大都只取其表,难取其神。宽城背杆的重量大约平均重26.5至27公斤左右。好的背手一副架最多负重200余斤(顶负三四名扭童)。现今恢复架杆均为铁架,上下杆绑缚要求极高,尽量避免摩、擦、挤、压。上下角以活动自如、安全可靠为前提。表演时打叉、挑凳者若干人紧随其后,后勤等各尽其职,责任分明。宽城背杆全出共分有“麻瑞献寿”、“排风挡马”、“血手印”、“算粮登殿”、“火洞天”等十三出,一般为13架,每架由青壮年男子顶架,架上由幼女一至3人舞动。每架上下角色扮演一出戏。一架的上顶1人,如《算粮登殿》;两架的上顶2人,如《二度梅》、《借伞》等;三架的上顶3人,如《战洪州》、《麒麟送子》等。

“背杆”表演者分为上角、下角:上角,俗称上架,指扭动的孩童。孩童挑选严格、专挑选女童(女孩较轻),严格控制身高、体重、胸高(梆信儿有讲究),并要求面目清秀,每年挑选上的扭童,待遇极高,表演期间严格控制饮食;下角,俗称下架(背手),宽城背杆之所以盛名,与其背手演译的历史传奇故事紧密相连,听老艺人讲,宽城区内有两大习武世家,杨家祖传形意拳,牛家世袭南拳。由于两家武术门派不同,两家后辈子弟互不相让,个中较劲,但两家子弟都会在一年一度的庙会日齐聚。主要在挑选宽城背杆背手一职一决雄风,且两家后辈均以荣任“背杆”背手一职为荣。

宽城背杆行头均为戏装,配乐的乐器独特,打击乐分两面鼓,一面为皮鼓、一面为底鼓、苏锣、哑钹子等,演奏京剧鼓乐,唢呐吹奏只有一种曲牌《将军令》。因宽城背杆表演人员众多,传统背杆要求表演架次三天里不会重样,演出人物(扭童)一天一换,队伍庞大,所需花费巨大。历史上庙会演出的背杆多由官、商、民三家联办,困难时期,商会集资、个人集款,都曾有过。因宽城背杆在当地知名度较高,文革前从没因花费大、人员多等原因造成过中断,十年浩劫,濒临瘫痪,一度消失不见踪影。如今,随着经济腾飞、久负盛名的《宽城背杆》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得到了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