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推进工学结合 促进创新创业

推进工学结合 促进创新创业

2017-04-20

推进工学结合 促进创新创业

——宽城职教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宽城职教中心始终把推进工学结合模式,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作为学生培养的首要目标,把“厚德 敏行 精工 立业”的校训作为育人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加大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在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在推进学生就业和服务社会上做文章,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广阔实习实训平台。宽城创新创业基地就是最具典型的例子。

宽城创新创业基地,始建于2016年5月,总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使用面积950平方米,现已投入运营。共设有电子商务、广告设计与制作、电器维修操作、电子产品制作、技能培训等5个实训区。同时,学校还与厦门优优汇联、大槐树电商、宽城宏达家电公司、宽城二虎广告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为电子商务、电子电工、财会、机电等多个专业学生提供广阔的技能实训场所,是培养技能型专业人才的摇篮。主要包括以下实训三大板块。


1.平面设计板块

平面设计实训区主要模拟公司运行模式,加强学生创意设计、广告制作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学校选派专业技术教师2名,招聘相关专业技术人才2名,带领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实地操作。实训基地配备了专业的电脑及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大小型广告打印输出设备,例如:室外喷绘写真集、室内写真机、激光雕刻机、机械雕刻机、条幅机等,硬件条件在全县首屈一指。通过在校学习及实训,学生不仅能掌握设计知识,同时更能掌握制作技能,从而培养出真正能干的设计师,为我校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电子商务实训板块

根据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社会人才需求,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需要,宽城职教中心和大槐树农村电商联合打造了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基地,该基地设有商品展厅、学生创业室、摄影棚、小邮局等。该基地也是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品销售代理,商品有生活用品、食品、酒类、服装、鞋帽、土特产品,可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收购产品,客户可根据需要线上线下订购产品,也可为客户代购代销产品及接收、发送商品的物流服务。旨在为广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实训平台和相应的创业指导服务。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做到“工学合一”,在强化专业技能的同时,积累工作经验,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电子电工实训板块

电子电工实训板块承担学校电子电工专业学生实践教学任务,设电子产品制作、家用电器维修、电子培训三个实训区,现有电子专业技术人才8人,其中电子设备装接技师3人,高级工5人;受聘河北省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成员1人。电子电工实训区与宽城宏达家电公司合作,立足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以科研促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项目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包括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家电售后维修实验室,为教师的科研、学生创新创业及科技活动等提供技术支持和实验环境。同时,通过与校外电器实体企业合作,延展学校实践教学途径,拓宽职业技能服务社会渠道,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该基地的投入使用,大大的推动了学校工学结合模式的有效实施,加强了校企间合作,增强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为培养更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有用人才奠定了基础。



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增加了新的元素。创新创业基地拓展了教学空间,使相关专业学生把课本知识应用于实际,增强了教师授课的准确性和针对性。现有电子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100多人在该基地实习。

给校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宽城创新创业基地一方面为宽城大槐树电商、宽城神栗集团等县内企业提供产品销售平台,拓展商品在网上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基地为步步高电器、宏达家电等家电商场提供售后服务,既锻炼了学生操作技能,让学生分享创造效益的快乐,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人才和环境的支撑,深化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步伐。

给学生提供了解社会的崭新窗口。基地是学校和社会的连接点,辐射作用明显,给学生一个认知社会的窗口,让学生通过实训实践对社会有一个初步认识,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