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三轮驱动”扶贫经 脱贫致富不是梦‍‍

“三轮驱动”扶贫经 脱贫致富不是梦‍‍

2018-09-10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沙塘镇强化党建引领,在驻点帮扶单位江门市委政研室帮助下,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狠抓落实,积极引进贵妃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蔬菜种植扶贫项目及良种猪场投资收益扶贫项目建设,形成“三轮驱动”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出成效。

(一)引进贵妃柑种植,托起产业扶贫致富梦。今年3月初,江门市委政研室派驻镇干部和镇扶贫办成功引进创润生态果业公司到沙塘镇投资贵妃柑种植项目,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创润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就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种植贵妃柑、沃柑、茂谷柑等9个柑橘类水果品种为主,建设第一期贵妃柑产业基地500亩,基地设栽培与品种培育区、种植示范区、果品采后加工区等一批特色生态水果产业示范区,致力打造“沙塘贵妃柑”品牌。在未来3年,贵妃柑种植规模扩大至1500亩以上,并辐射带动周边各镇种植,将统一种植规程、要求和标准,通过培训和指导推广到果农中去, 生产出无污染、优质、安全和营养的水果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并努力将产品打入港澳市场。同时,引种桃、柚、李等10多个名、优、稀水果品种,建设精品“四季果园”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型水果园区,形成四季有水果的贵妃柑产业发展新格局。

 贵妃柑种植三年后挂果,亩产达到5000—6000斤,盛产达到10000斤,具有产值高、效益好、糖度高等优势,市场竞争力较强。第一期500亩贵妃柑产业基地已完成签约并正式开工建设和种植,预计年产量达300万斤以上,年产值超1500万元,将成为沙塘柑橘产业的主导品种。贵妃柑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已有10多位村民和贫困户到沃柑基地工作,日薪80-100元/人,另外每年农户(贫困户)还可获得每亩75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贵妃柑产业发展使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贵妃柑种植基地施工现场

(二)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沙塘镇积极探索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和促进就业。引进江门市蓬江区恒福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沙塘镇下丽村委会建设250亩多连体钢架大棚无公害蔬菜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用于蔬菜育苗、种植、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推广等。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经营,由公司全权管理基地的运作,贫困户参与就业掌握种植技术,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成为往后的创收技能。基地投资金额46万元,其中镇政府向公司支付基地扶贫专项资金37万元,公司自筹9万元,扶贫合作项目签约5年。

蔬菜基地动工现场

 今年4月,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基地建成后,将通过租赁田地、吸纳劳务用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参与蔬菜基地务工的,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短期工每日工资不低于80元。同时,蔬菜基地每年以不少于1.6万元的收益,用于建档立卡的55户贫困户的分红,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每年的基地收益转为镇民政部门扶贫资金(基地收益期截至签约截止日),用于帮扶老、弱、病、残类困难户。

(三)推进良种猪场投资收益扶贫项目建设,促贫困户稳定增收。沙塘镇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拟将2018年江门、开平市县两级帮扶贫困户资金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投资沙塘镇良种猪场。良种猪场每年按固定年利率15将分红资金汇入镇政府指定账户,再由镇政府按照贫困户投入本金比例将分红款在规定时间内划拨到贫困户个人账户。目前,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49户参与沙塘良种猪场精准扶贫资产收益项目,预计总投入帮扶资金34.5万元,平均每户每年收益1056元。沙塘镇还进一步明确了资产量化范围、原则、方式、程序、收益分配等实施细则;完善备案机制,实施主体良种猪场及参与投资收益分红的贫困户名单、投资证书、投资分配方案需在镇扶贫办备案;细化股权退出机制,由实施主体良种猪场与贫困户签订股权协议,明确贫困户脱贫后股权如何退出以及全部脱贫后股权所有权的分配,确保贫困户“进退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