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平市三家文创品牌亮相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

开平市三家文创品牌亮相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

2018-05-28

江门馆.jpg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江门市组团参展的22家企业、江门市博物馆以及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成员单位将最具代表侨乡文化创意的产品在8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江门馆展出。

       今年江门馆的主题为“中国侨都·魅力江门”,展位面积约216平方米,采取实物展出、多媒体演示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讲解等全方位展示的形式,重点推介江门市的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古典家具业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

      今年开平市除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系列宣传以外,推荐的三家品牌: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镇濠泥鸡、嘉士利集团的金山客品牌和广东可味巧克力食品有限公司的文创产品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为开平侨乡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有益的尝试。

      展览会上,嘉士利集团推出“金山客”手信礼盒系列,可味巧克力食品公司推出两款富有侨乡特色的陈皮夹心牛奶巧克力与小黄姜夹心黑巧克力,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濠泥鸡代表冯永勇则现场详细介绍镇濠泥鸡制作技艺并演示泥鸡的玩法。

      文博会开幕当天,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江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以及江门市、开平市等有关领导嘉宾到馆指导,并鼓励参展企业要充分利用文博会的宣传平台,做精做强本土文化产业品牌,唱响“侨乡特色文化”大戏,积极推进江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此次参展文博会,不仅体现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果,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示,特产与历史故事的完美融合,还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回归生活,使其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才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理念。同时,开平侨乡文创品牌向外发展迈出重要的一步,为开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市文广新局)

李贻伟、汪一洋、周惠红等指导江门馆-.jpg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江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指导江门馆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朱伟到开平展位参观指导.jpg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朱伟到开平展位参观指导

江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到展位指导.jpg

江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到展位指导

江门馆开平展位.jpg

江门馆开平展位

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jpg

开平市文广新局领导谭伟强、谭发宁等到展位指导_副本.jpg

开平市文广新局领导到展位指导

开平市文广新局组团到文博会参观学习.jpg

开平市文广新局组团到文博会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