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泾阳这个村四年节省600多万,咋回事~

泾阳这个村四年节省600多万,咋回事~

2019-01-22

   今年65岁的口镇长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选民,在为妻子举办去世三周年纪念时,省了一大笔支出,这多亏了村红白理事会的参与。

   郭选民说“以前按村里的标准这个事最少得花2万元,我儿子本来患有先天智障,早年妻子患病还欠下债务,家庭负担沉重,但有了这个红白理事会制度后,这次我才花了近5千元,我作为贫困户更要倡导。”

 

   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红白事大操大办等奢侈浪费行为愈演愈烈,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碍于面子,只得举债办理婚丧事,家庭不堪重负,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自中央推行八项规定后,长街村顺势而为,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见成效。

 

   “中央八项规定出来,我们趁这个东风,在村里群众大会上建立这个制度,从建立起到现在每年能为村民节省100多万,4年多能节省近600万元。”

 

   省下的就是挣下的,红白理事会制度的执行真正让群众得了实惠。近年来,口镇长街村把“移风易俗”当做重点工作内容,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推进家风建设、评选道德模范等工作,在全村形成了崇尚勤俭、孝亲、敬业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者按:泾阳县口镇长街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用文明新风汇聚成共建美丽长街村的正能量,为全县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