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独具特色!泾阳兴隆镇太和村“特”字号产业齐发力…

独具特色!泾阳兴隆镇太和村“特”字号产业齐发力…

2018-11-05

       助力脱贫攻坚必须有产业,兴隆镇太和村通过党支部引领,依托村情实际建起两个扶贫工厂,多种产业齐发力,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当前,特色优势产业已经成为这里经济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这里,是泾阳县太和村建起的第一个扶贫工厂,2018年被泾阳县妇联认定为巾帼就业创业扶贫基地,主要以制作千层底花布鞋为主,并创出自己的品牌鞋业步“布”高升,其次这里还制作兜肚、帽子、围裙、十字绣等手工艺品。在村委会展销服务中心,柜台里五颜六色,各种样式的手工布鞋引人注目,这些都是太和村妇女们一针一线纳出来的鞋底儿,绣出来的花。
  

 


  韦占龙是太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因为妻子、女儿的接连患病,入不敷出的医疗费用让他的家庭因病致贫,在政策的帮扶下,他被安排在村里做保洁员,家里同时搞起养殖业,收入基本稳定,但全家靠他一个人挣钱生活压力大,他的妻子女儿在扶贫工厂就业,有了收入,家庭也慢慢有了积蓄,逐渐脱贫。
  

 


  农忙务农,农闲做鞋,活还可以拿回家做,就业方便,工作灵活,脱贫攻坚中,太和村妇女用自己的勤劳撑起半边天。另外,依托全村红薯种植产业,太和村今年又建起了第二个扶贫工厂宗婷面业,以制作红薯叶挂面为主,进一步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
  

 


  贫困户翟纯禄有着几十年的挂面经验,这个扶贫工厂建起后,让他顺利就业,家庭养殖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收入。
  

 


  翟纯禄告诉记者:“这两年在政策的帮扶下,我养了几头猪,种了3亩葡萄,同时在扶贫工厂挂挂面,收入按件计算,村上还给我安排了环保园的工作,一个月收入两千多块钱”
  

 


  一个村建起两个扶贫工厂,多种产业齐发力,强势助推脱贫攻坚,布鞋产业解决60户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24户;面业工厂解决13户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6户。扶贫先扶志,如何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劳有所获,下一步发展,太和村党支部已经做好谋划。
  
  太和村党支部书记  徐进玲告诉记者:“下一步把布鞋产业做大做强做精细,发展高端产品,提升布鞋的文化内涵,打出品牌,走出国际市场,最终提高群众收入,面业扶贫工厂,我们还处于初期阶段,主要还是打造红薯叶挂面,市场反应良好,两个扶贫工厂同时发展促脱贫,我们要让更多群众稳就业稳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