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泾川县四措并举加快发展社区养老

泾川县四措并举加快发展社区养老

2019-06-24

       近年来,泾川县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宗旨,以乡镇、社区为平台,着力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推动老年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竭力为社区老年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服务体系,全县社区养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投资兴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根据老年人养老需求,合理布设功能室,购置乒乓球台(拍)、电视机、按摩椅、电子琴、象棋等文化娱乐器材80多件(套),脚踏车、康复训练器、滑轮吊环、轮椅等健身康复设备20多套,添置政策法规、养生保健、花卉养殖等各类书籍报刊2000多册,配备了14名专职养老护理员,大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日均入托养老照料老年人200多人。
       二是全面丰富文化生活。成立老年人合唱团、秦腔自乐班、太极拳、歌舞队等文化活动团体15支,组织老年人参与文艺演出17(场)次,参与老年人达900多人。积极创建“医养结合·幸福寓所”,邀请专家开展养生知识讲座12次,为老年人开展义诊服务21次,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1825人。支持老年人为社区居民宣传法律法规、民生政策,讲解安全、消防、防邪教等知识,一些老年人自发担负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卫生保洁等工作,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
       三是严格落实养老政策。及时足额发放高龄老人补贴和失独家庭扶助金,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办理城市低保和临时救助。高标准完成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发放等工作,确保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
       四是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社区建立“365”爱心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帮扶等活动,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孝老敬亲”最美家庭、社区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制作好人墙予以大张旗鼓的宣传,涌现出了全国“孝老敬亲”之星刘会平、全省“孝老敬亲”最美家庭张淑秀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