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西王母巧手坊

西王母巧手坊

2018-09-17

        泾川是西王母故里,历史旷世悠远、丰富多彩,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手工艺品种类繁多。西王母巧手坊内设妇女手工编织培训中心、展馆、陇原妹家政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收集手工刺绣、荷包、《西王母》剪纸、面塑等妇女手工艺品12类400多件,是一个集展示、交流、销售、培训、实践、创业为一体的妇女手工编织、创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泾川县妇联在继承民间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化落实省市妇联“巾帼脱贫六大行动”部署,深入开展“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精准扶贫行动,先后争取省妇联专项资金50万元,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成立县乡妇女手工编织协会13个,发展会员540名。聘请温彩莲、武俊莲、张霞等长期从事各类手工编织、经验丰富的民间艺人在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全面开展巧手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42期,培训妇女436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620人,占70%。同时整合资源,培训陇原妹1191人次,输出转移858人次。
       县妇联将依托陇原巧手示范基地,把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引领更多“陇原巧手”、“陇原妹”实现创业增收,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