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镇靖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激活农村内生动力

镇靖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激活农村内生动力

2019-09-25


       镇靖镇是靖边县解放最早的地区,也是陕北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境内虽然自然资源独具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较缓慢。

  过去由于群众思想不解放,加之缺乏相关引导,农业产业发展单一,一块地今年种玉米,明年要么继续种玉米,要么种洋芋,成了常态。据统计,该镇80%的耕地种植玉米,群众辛辛苦苦忙碌一年,除去成本,手里剩不了多少钱,这也是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为指导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统筹布局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群众的思想开始转变,农业种植不再以玉米为主,山地苹果、大棚果蔬、大扁杏、打籽瓜、油葵、中药材、红萝卜、藜麦等特色种植开始崭露头角。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种植山地苹果3000余亩,仅2019年山地苹果种植达600亩。其中镇靖村千亩果园已初具挂果规模;伙场坬村王志新山地苹果种植基地,种植苹果10余亩,亩产5000斤,年收入达25万元,打造成了靖边县第一个山地苹果品牌。

  2019年,该镇党委、政府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狼卧沟村种植中药材80亩;在枣刺梁、榆沟等村种植红萝卜2000余亩;全镇藜麦等小杂粮种植3000亩、油葵等油料作物种植5000亩。

  今后,镇党委、政府将以特色农业为依托,充分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在靖志路沿线的榆沟、镇靖、芦西、芦东等村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的休闲农业,使传统农业向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转变,使传统粗放经营向现代集约经营转变,逐步形成靖志路沿线经济带,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