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金寨县人社局提前超额完成2018年技能脱贫培训工作

金寨县人社局提前超额完成2018年技能脱贫培训工作

2018-08-24

  为扎实开展“十个一工程”,进一步提高金寨县贫困劳动者就业能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金寨县人社局结合乡镇(园区)自身产业特色及贫困户培训意愿,大力开展技能脱贫培训工作。
  一是注重政策宣传。借助现场招聘会之机,设置民生工程宣传台,专人发放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手册3000余份;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对现场贫困劳动者咨询现场政策解答,对当场有意愿参加培训人员,现场登记报名并做好相关记录;利用宣传栏、展板、横幅、电视媒体、微信、养心金寨直播等进行宣传,力争做到宣传无死角,把技能脱贫培训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提高了贫困劳动者的政策知晓率,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无遗漏参加培训。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为保证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县人社局、县扶移局、县财政局联合为培训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委托金寨职业学校具体实施。根据前期乡镇调查摸底情况,征求贫困培训意愿,确定培训工种和制定培训计划,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分期、分类开展培训,确保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每人每年都能免费参加一次技能脱贫培训。
  三是灵活培训方式。通过组织贫困劳动者到金寨技师学院学习和送培训到乡镇、送技能到户等灵活培训方式,把贫困户技能培训工作重心下移,把培训办在家门口,方便贫困户学习,做到来能学、学能懂、懂能用,使贫困户实用技术和操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深受广大贫困户的欢迎。
  四是严格参训流程。技能脱贫作为一个项目实施,参训贫困劳动者严格遵照“个人申请、村申报、乡镇审核、县审批”程序,确保参训人员信息真实性。
  截至目前,已在全县23个乡镇、园区举办培训班55期,培训贫困劳动者2466人,已拨付补贴资金190万元,超额完成市任务数5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