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金寨县:农发委打好组合拳,助推特色种养业发展

金寨县:农发委打好组合拳,助推特色种养业发展

2018-04-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坚持长短结合,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金寨县农发委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助推特色种养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突出主体带动,调优产业结构,强化技术服务,促进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一、打好“特色”拳,力争贫困户产业达标。农发委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重点发展茶叶、中药材、食用菌、果蔬、黑毛猪等特色种养业,积极推广铁冲香菇扶贫模式,建设一批乡(镇)、村产业扶贫基地,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同时,要求71个贫困村至少建立1处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年度收入达3000元以上的进行奖补,力争达到皖农办〔2017〕51号文件要求的产业发展标准。
  二、打好“示范”拳,发挥主体带动作用。为了深入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发委通过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订单销售、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积极参与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要求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产业贫困户80%以上。贫困村要引进建立1个农民合作社或发展1个适度规模种养业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三、打好“营销”拳,带动贫困户产销市场。农发委重视产销一条龙服务,支持茶叶、黑毛猪等深加工企业,重点支持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或产业联合体,开发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此外,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发展村级扶贫电商,通过高校食堂定点采购、扶贫超市网购、干部销售等方式,不断拓展我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保障贫困户的农产品优价畅销。
  四、打好“服务”拳,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推进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开展“一村一技”技术帮扶。认真抓好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年内至少参加1次培训。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全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人员750人。继续推广六安瓜片“师带徒”培训项目,支持建设一批实训基地,通过“师带徒”模式,培训农户重点是贫困户,提高发展生产能力。
  五、打好“保险”拳,盘活金融扶贫政策。推进特色农业保险扩面增品,在2017年试点的7个保险品种基础上,新增灵芝、设施石斛(铁皮、米斛)、黄精、幼龄油茶等10个品种试点,县财政给予贫困户80%保费补助,力争实现贫困户主要特色种养业保险“愿保尽保”。支持带动产业扶贫的经营主体,给予特色农业保险适当保费补助,逐步实现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扎实推进“劝耕贷”、支农融资、农业担保等工作,优先解决帮带贫困户的农业主体融资等问题。
  六、打出“改革”拳,红利增加长效增收。全面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建立“归属明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产权制度。支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逐步覆盖全县一般村,围绕一项主导产业,通过“三变”形式入股经营主体,重点支持建设种养扶贫基地、厂房棚舍、添置机械设备等“看得见、摸的着、有成效”的项目。实现扶贫年度内全县所有村特别是贫困村分红收益全覆盖。落实以支持绿色农业发展为导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探索流转抛荒地奖补方式,减少土地抛荒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