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职业中专:弘扬传统文化 哺育清新学风

职业中专:弘扬传统文化 哺育清新学风

2018-11-06

学风是学校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的学术传承和校园风气,是一所学校无形而宝贵的教育资源,是学校的精髓和灵魂。缙云县职业中专党总支根据省市县各级党委提出的“清廉教育”建设方针,全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廉学校”,通过“以传统文化涵养学风”、“以德育端正学风”、“以科学管理促进学风”等多种手段和渠道,不断创新学风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学风对职高学生的塑造功能。

10月30日上午,学校团委带领20多位学生会干部,来到学校与缙云县黄龙景区联办的“手工编织”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实践。编织活动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早在很久以前就有人用针线、织布机、摇车等传统工具来完成一系列的编织品。这类技艺,过去都是由坊间工匠们师徒传承或长辈口耳相传,向来没有专门的记载及传授之道,至今已渐渐被多数人淡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作为生产工具,已日益减少了人们的手工劳动,推想不久的将来,人类手工创造的一切艺术品,逐步会被机器所代替。为了传承前人的传统编织方法,发扬民族传统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缙云职业中专“专业与产业结合,专业与乡村振兴结合”在黄龙景区开设手工编织创客中心,让职校学生走出校门,服务产业,服务乡村。

基地负责人王海味老师从传统手工编织的历史、编织材料、编织用品种类、编织用品的环保功能等方面对学生做了详细讲解,同学们也对手工编织有了初步的认识,如各种编织竹席、竹筐、篮、渔具和手提包等。对各种手工编织制品在日常家居中营造的自然雅致生活氛围、低碳环保的使用理念,都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实践环节,同学们通过刺绣活动,掌握穿针引线、压花打结等操作。在编织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养成了耐心细致的作业习惯和自始自终操作的良好习惯,同时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及交往合作能力也得到明显的提高。

    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哺育学校清新学风,更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带来新契机。缙云职业中专将“手工编织”作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能的重要载体,让学生们不仅学习书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更与现实结合,懂得呵护乡土文化的传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