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用一个烧饼征服米兰,这个新晋浙江小吃之乡多的是你想不到的美味

用一个烧饼征服米兰,这个新晋浙江小吃之乡多的是你想不到的美味

2018-09-10

距离杭州高铁1.5h的山中,藏着这样一个小县城:


(图片来源@Kennymao)

私藏的仙都是各大热门影视剧中的常客,《楚乔传》、《花千骨》都在这里取景。清晨雾起之时,脱俗犹如仙境。


(图片来源@nemo(无名氏))

诗画中搬出的古民居,一重门映着一重门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索。


(图片来源@章勋)

少有人知的秘境村落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袅袅升起的炊烟带你回到记忆里的外婆家。


这里的美食似乎没有什么名堂,用的原材料也只是麻鸭、野菜、溪鱼、野猪肉等,透着一股淳朴。


(图片来源@缙云在线)

但这些沾着泥土的原材料,却在当地人手中有了千种变化。一根茭白变出18种风味,独具匠心的茭白馄饨更是拿走了美食比赛金奖。

用知了做的创新菜“夏天的味道”让这里诞生了浙江第二个“亚洲厨神”。


集各种传统美食于一桌的长桌宴引得央视专程前来录制。


土生土长的烧饼更是冲出浙江,迈向全球,在加拿大、米兰都开起了分店。2017年10月还成功在欧盟注册了商标品牌。


这里就是缙云,深藏于浙江山中,长久寂寂无闻,却凭着小小一个烧饼奇迹般地在世界美食版图里有了姓名。

8月21日,缙云更是正式通过验收,成为了新晋“浙江小吃之乡”。

借此机会,跟小飞君一起去了解一下好吃的小县城吧。


传承650年的特色小吃

只凭缙云烧饼四个字就值得专程去一趟



在缙云,烧饼是当仁不让的街头美食霸主,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面,一个冒着热气的老烧桶和一位满手伤痕的老师傅,做出让人念念不忘的美味。

虽然缙云烧饼店铺已经开到了大江南北,但最原汁原味的缙云风味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到


|| 从面到馅都有大讲究

缙云烧饼看起来普通,但每一道食材,乃至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炉温、揉面、摘面、食材配比……每一个细小的因素都会极大影响最后的味道。


饼皮只能用老面

烧饼皮只能用老面来做,且必须得是发酵10个小时以上的老面,烧饼皮的劲道和口感,全都得靠它。


▶猪肉要选夹心肉

猪肉不是简简单单的肥瘦相间就可以,必须得是精选的夹心肉,肥瘦比例得到控制,才能让口感恰到好处。


▶梅干菜是灵魂

在缙云每个做烧饼的老师傅都坚信,梅干菜不好吃这个饼绝不会好吃。使用前梅干菜还要经过反复晒干与水煮,只有这样才能把香发挥到淋漓尽致。


▶葱要最后蘸

葱要在最后蘸一点,不能直接跟馅料拌在一起,否则会沾上馅料的调味,像腌过一样,吃不出应有的新鲜。


▶入炉前要刷糖

入炉前一定要在表皮刷一层麦芽糖,这样才能烤出来油亮,吃起来甜香。


▶一次烤33张烧饼

对于老师傅来说,炉子里放几块炭,控制在多少火候,都随意不得。

最正宗的烤法即一炉一次烤33张烧饼,多一张不行,少一张不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受热均匀。


|| 小馄饨是烧饼的官配

烧饼+小馄饨是缙云人约定俗成的烧饼套餐,因此缙云的烧饼铺都会兼营小馄饨。


缙云馄饨的皮,不是现在通用的精白面粉,而是用当地土产的含少量麦麸的面粉擀制,厚薄适中,包入剁碎的瘦猪肉,淡黄里透出粉红,极为诱人。


(图片来源@蔡今心)

在碗底要备好熟猪油、酱油、葱花。用滚汤把猪油冲开,浮到表面的油花闪着光亮,极香的油脂味让人喝上一碗满足一天。

最正宗的缙云馄饨更是会在上桌之前撒一把炸馄饨皮,舀一勺连汤带皮送进嘴里,炸馄饨皮带着油香和微微的酥脆,更有味道。

缙云还有专门的炸馄饨遇上了可以尝一尝。


|| 起酥饼是烧饼的孪生兄弟

(图片来源@蔡今心)

在起源传说中,起酥饼是吃不完的烧饼留在炉中烘烤而成的。

与缙云烧饼相同,起酥饼的馅料也是梅干菜肉,因为水分全部被烤干,馅中肉油也同时被完全烤出,起酥饼是与烧饼不同的油润酥脆咬一口能感觉一层层饼皮被牙齿切断,饼皮上附着的一层芝麻让它更加香甜。


|| 缙云烧饼界的传奇人物

如果你问缙云人哪里的烧饼好吃,他一定会说是自己家附近某条巷子里的苍蝇小店,但如果你没有当地朋友带路,可以去找这两位师傅,他们是缙云出了名的烧饼大师。


▶烧饼掌门开班授课,让烧饼走出国门

赵一均是缙云名气响当当的烧饼师傅。原先在县城仙都宾馆旁支个小摊做了15年生意,几张破破烂烂的条凳经常座无虚席,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千把个烧饼。

后来赵师傅在缙云县新城开了一家缙云烧饼示范店,在保证缙云烧饼美味的同时,把店面环境进行升级,希望能把缙云烧饼变成下一个沙县


2014年,缙云县为了保护和挖掘这一传统美食,以职业教育的方式开办了烧饼培训班,并聘请赵一均担任培训师。

截至目前,赵一均授课学生近万人,甚至俄罗斯友人、台胞、法国华侨都来拜师学艺。


2016年,3名慕名来拜师学艺的米兰商人,将赵一均的配方带到了意大利米兰,并开设了分店。

不久之后,赵一均更是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加“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为米兰人展示缙云烧饼的制作过程,还以巡演的方式辗转多地展示。

缙云烧饼就这样在米兰扎了根。

地址:缙云县城黄龙路299号缙云烧饼1号标准示范店


▶年薪35万聘请老师傅做正宗缙云味

▲黄龙景区门口的烧饼总店

▲李师傅在店里接待外国友人

李秀广是缙云烧饼的顶级师傅之一,原来在宫前老家小弄里烤饼,位置隐蔽,没有任何宣传,就凭着极佳的味道让“宫前烧饼”声名远扬,仙居、永康等远近食客都慕名而来,一天做500多个依旧供不应求。


▲李师傅在宫前老家店里

为了让更多人吃到正宗的缙云烧饼,仙都黄龙景区副总与李师傅前前后后谈了3年,终于以35万元年薪,外加每周休一的条件请来了李师傅到景区门口坐镇。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景区副总直言“我们给他的合同是无限期的,只要他能做烧饼,就会给他35万年薪。我们不会炒他,就怕老爷子炒了我们。”

地址:缙云仙都黄龙景区门口烧饼总店


缙云人桌上少不了的代表美食

这些是家的味道



|| 土爽面- 拥有自己的博物馆

(图片来源@丽水在线)

索面卵,即缙云土爽面加煎蛋,是缙云人桌上最常见的美食之一。

缙云土爽面最早起源时叫“面线”,因为最大特色就是土,用的是农家种的土小麦作原料,没有任何添加剂,所以被缙云人叫做土爽面。


缙云土爽面的制作非常考验手艺,“和、发、切、揉、上、拉、晾”七个纯手工程序让土爽面的制作过程拥有极大的可看性。


土爽面有其独特的烹饪方法:煮面时要放入比别的挂面多一倍的水,因为土面在加工时已加入食盐,所以在烧煮的时候不需要再放食盐。


面条吃起来细滑香浓,咀嚼中有淡淡的麦香,纯手工制作,让它韧劲十足。

推荐品尝地:缙云县舒洪镇姓王村土爽面博物馆


|| 敲肉羹- 其貌不扬的极佳美味


(图片来源@缙云播报)

敲肉羹是让摄影师头疼的美食,无论怎样的角度都拍不出期待的精致。

但其貌不扬的一碗敲肉羹却是陪伴一代代缙云人成长的传统美食,是外地游子日思夜想的家乡味。


制作敲肉羹是个体力活将上好的猪夹心或后腿部位瘦肉切成1-2毫米厚的薄片,接着粘上适量番薯粉,用菜刀刀背或擀面杖敲打,直至纤维组织被全部破坏,和番薯淀粉融为一体。

肉敲好之后,根据自己喜好加入各种时鲜菜蔬就能成就一锅美味,肉羹鲜香滑爽,可以当做主食,也可当做小吃点缀。

|| 铁城菜饭- 吃一口就沦陷

(图片来源@缙云微闻)

用芥菜烧饭是缙云的传统做法,最好吃的菜饭必须要在土灶上架柴锅现烧现做,虽然费时费力,但开锅后飘了满屋的香气绝对能瞬间逼出你的口水,搭配一碗番茄蛋汤,简单家常但又回味无穷。
推荐店铺:上章村好溪边8号菜饭,近仙都景区


最平凡的时令菜蔬能变换出千种美味

一道油焖笋被朱熹盛赞为天下第一



|| 仙都油焖笋- 朱熹称赞的美味

(图片来源@吕建明)

三面环山的缙云山中多种毛竹,餐桌上自然也多见竹笋,油焖笋是缙云人最爱的一道笋菜。

据传朱熹在仙都独峰讲学期间,品尝到油而不腻,鲜嫩可口,脆甜芳香的仙都油焖笋,赞不绝口,并封它为“天下第一笋”。


在仙都景区还有独峰笋衣这道特色菜品,采用毛竹笋的笋衣裳制成,极薄的一层也极入味,卷成一卷塞进嘴里口感还是脆生生的,和肉一起烹制还让它带着荤香。


|| 茭白宴- 18道风味道道迷人

缙云茭白种植悠久,且种植面积广阔,占了全国8%的茭白种植面积,多样化的种植模式,使这里全年都能吃到新鲜茭白。


优质的口感让缙云茭白可以和千百种食材搭配,缙云大厨们开发出来的茭白18道风味在茭白节上大放异彩。

去这里品尝:

高山茭白馄饨、高山双味茭,来自缙云县十八坊农家大院

茭白月饼,来自莲都现代广场大酒店

富贵芙蓉仙笋,来自缙云县新城酒店

高山美人茭,来自缙云县灶台故事


|| 赤壁金针- 仙都九大碗之一

金针,又名黄花菜。缙云种植金针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产量居全国第二。仙都九大碗里就有一碗专门留给了金针。

金针口感肥厚,即使和五花肉一起浓油赤酱炒熟,还是能尝出本身的清香爽滑,因为营养价值高,所以备受缙云人喜爱。


纯手工做出的传统美食

大骨熬出来的高汤是忘不了的醇厚



|| 山粉饺- 特有的口感是它的杀手锏

(图片来源@吃货丽水)

(图片来源@吃货丽水)

严格说起来,山粉饺是青田县的特色美食,但如今在缙云街头你也能找到许多山粉饺店,因为外形像奔驰车标,所以也叫奔驰饺。


山粉饺馅料和饺子馅差不多,按个人的口味喜好来拌就成,最特别的地方是饺皮,用的是毛芋+番薯粉,有面粉没有的嚼劲。


|| 瘦肉丸- 早餐好搭档

(图片来源@蔡今心)

(图片来源@缙云电信)

除了小馄饨,缙云人也喜欢用瘦肉丸配烧饼,上好的猪肉让瘦肉丸呈肉粉色,纯手工制作让它Q弹劲道,配料可以随自己喜欢添加,但米醋一定少不了,微酸的汤口味更赞!


牛肉丸则颜色更深,比猪肉更有嚼劲,扎实的肉感一口就爱上。

在缙云你还能找到凉拌瘦肉丸,没有汤水但更加清爽,分分钟一碗就下了肚。

推荐店铺:鼎记瘦肉丸

地址: 缙云县城老城胜利街127号(寿司往里5米)


|| 豆腐丸子- 每一口都是家的味道

(图片来源@缙云发布)

豆腐丸子是缙云壶镇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小吃。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制作起来是需要技术的。

将老豆腐剁碎和肉末拌在一起,然后舀一勺豆腐肉泥放在小瓷碗里,水平转圈,用惯性力量让它变成豆腐丸。


(图片来源@杭州圈)

缙云人煮丸子喜欢用大骨汤煮,熬了许久的骨汤渗透到肉丸之中,鲜香扑鼻!不少在外地上班的壶镇人回家总会去吃上一碗,久违的家乡味道让他们魂归心定。



每个餐馆都有的缙云土菜

吃过它们才算没有白来一趟



|| 缙云麻鸭- 中国麻鸭之乡给你最好的味道

由于麻鸭养殖是缙云农户的主要家庭副业,到缙云农家做客时,桌上总少不了一盘鸭子。

缙云麻鸭体型较小且肉质结实,和笋干一起清炖是缙云人最常用的烹饪方法,鸭肉久煮不烂,肥嫩的口感历来备受称道。


|| 红烧溪鱼- 家家户户都爱的河鲜

(图片来源@缙云微闻)


好溪是缙云人的母亲河,它养育着30多万的两岸百姓,野生的溪鱼也成为缙云人餐桌上的常客,红烧溪鱼尤其受欢迎。

经滚油红烧过的溪鱼,酱味浓郁,闻之生津,拨开外皮,鱼肉白且鲜嫩,高温后鱼刺也变得酥软,小小的一条没一会儿就消失在嘴里。


|| 菜干肉/梅菜豆腐- 配啥啥好吃的魔法干菜

以梅干菜为主的美食几乎占了缙云美食版图的半壁江山。

干菜肉是其中不可不尝的代表美食,上好的五花肉和梅干菜一起用酱油、味精、白糖等进行焖炒。梅干菜裹上浓油赤酱,还有满满的肉香,只是吃菜就能轻轻松送下两碗米饭。


梅干菜炖豆腐也是缙云最具代表性的家常炖菜,原材料极为简单,只有梅干菜、豆腐、生姜等,但梅干菜特有的味道却让这道菜拥有百吃不厌的魔力。


|| 米仁猪肚- 上过央视的养生佳品

(图片来源@永康美食网)

缙云民间历来有用猪肚装着米仁煮着吃的习俗。前几年CCTV4的采访报道更是让米仁猪肚被全国人所知。

装满米仁的汤汁熬得极为浓稠,入口顿觉甜美醇厚,似乎还能咂摸出淡淡的奶香,猪肚脆嫩,和Q糯的米仁一起嚼别有趣味。

推荐店铺:鑫开泰农家大院

地址:缙云县五云镇官店村


|| 知了- 一个夏天能吃上亿只

(图片来源@蔡今心)

因为地处浙南山区,缙云的知了数量特别多。早在16年就有新闻报道说缙云人一个夏天就吃了上亿只知了。

但无论外界怎样讨论,缙云人始终对知了爱得深沉。去头去翅膀,下油锅伴以葱姜蒜炒熟就是缙云人最爱的下酒菜。


历史造就的主食胃

简单一个馒头都有大名堂



|| 南乡馒头- 被列入非遗的馒头

(图片来源@丽水在线)

在缙云南部俗称南乡一带的稠门村,家家户户都会做馒头。看着平平无奇,但吃出滋味了一定会上瘾。从祖辈传下来的独特做法更是让南乡馒头被列入了缙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乡馒头制作的关键,就在于它与众不同的发酵技术。绝不用商业酵母,而是用米粥加放米曲、白药、酵酿、酒糟等,自制天然酵母。

做成的馒头味道清甜又有嚼劲,越嚼越香,越吃越想吃。


|| 大洋柴灰粽- 有养生功效的神奇粽子

缙云大洋的粽子与别处的不同。粽子里的糯米,要用特制柴灰水浸泡,包成粽子后还要用柴灰水煮熟

柴灰粽内馅分咸、甜两种。剥开层层箬叶,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粽子色泽金黄透亮,还没吃就爱上。


|| 番莳竹碗- 缙云番薯,永康萝卜

(图片来源@蔡今心)

缙云番薯是出名的优质,番薯磨成粉做成的番薯碗自然也十足味美。一斤番薯面加三两白糖和成面团,揪一块搓成圆球,再用手指头做成中空状,就可以上锅蒸了。

一般来说,番薯碗做得越薄越好吃。


|| 糯香黑米糕- 被外婆家看中的好味道

发糕以其香糯松软,独特韧性以及健康养生的功效备受缙云人喜爱。为了保护和弘扬缙云传统糕点,缙云人刘康将杭州灵隐寺住持传授的秘方和缙云传统发糕工艺相结合,制造出了全新的“糯香黑米糕,广受市场认可,与外婆家等知名餐饮品牌都建立了合作。


走街串巷时遇到的街头小吃

嘴馋的时候总会想起它们的美味



|| 清明果- 高颜值好味道

(图片来源@缙云星期八)

缙云清明果做法分甜、咸两种。包入芝麻、桂花糖、豆沙……压成饼状为甜清明果;包入腊肉丁、冬笋丁、香菇丁、红椒丁、豆芽等,做成饺子形的则为咸清明果。


|| 麻糍板- 脆韧相合,甜上心头

(图片来源@蔡今心)

麻糍板是缙云的民间小吃。将麻糍用平底锅烤到微微焦黄,再在两层麻糍中间灌入适量的红糖芝麻,外皮麻糍带着火香,吃起来微微的脆,裹着的红糖微微融化,甜蜜让人难忘。


|| 麦饼松角- 避凶化吉的美好祝愿

(图片来源@吕侃赛)

麦饼松角,也称麦饼松,是缙云常见的小吃。揉面时加入红糖,有甜味但还能尝出面粉本身的清香,如果没有吃完,还可以将它烤干放在罐子里储存,酥脆像饼干又是另一种风味。


缙云农家餐馆推荐

去尝尝亚洲厨神制作的美味



|| 灶台故事- 县城人气No.1

开在县城里的灶台故事是县城最有名气的餐馆,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开放式实物点菜,看中什么点什么。

店里的砂锅秘制老鸭 , 缙云麻鸭煲是极具本地特色的人气菜品。

地址:缙云县政府附近独峰路7号


除了餐厅,灶台故事还有一家夜宵铺,专营火锅烧烤等,如果你夜宿县城可以去这里解决晚餐。

地址:缙云县城新区船埠头大转盘附近


|| 三松农家大院- 四星级农家乐

三松大院是缙云规模最大的农家乐之一,距仙都主景区2公里。

这里是品尝缙云“土味”的最佳去处之一,除了家常土菜还有土法熏制的猪肉,连酒水都是土法酿造的米酒。

地址:缙云县五云街道官店村街东66号


|| 鑫开泰农家大院- 浙江唯二的“亚洲厨神”

鑫开泰的老板丁林基在缙云红透半边天,从事餐饮行业33年获誉无数,今年更是凭借一道“夏天的味道”获得了“亚洲厨神”的荣誉。

上过央视的“米仁猪肚”、好评度超高的金汤鱼是店里不可不尝的美食。

地址:缙云县五云镇官店村鑫开泰农家大院


|| 轩辕堂农家乐- 仙都景区人气农家乐

轩辕堂位于仙都景区之内,由村中废弃祠堂改建而成的,古色古香极有韵味。

大堂正中间的八仙桌是镇店之宝,当时陈凯歌、陈红来给电影《道士下山》取景踩点的时候就坐在那里。

地址:丽水缙云县仙都街道鼎湖村229号


说了这么多,你馋了吗?挑个周末缙云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