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金坛区茶园机械化生产现场会 机器换人 推动茶乡振兴

金坛区茶园机械化生产现场会 机器换人 推动茶乡振兴

2019-09-09



  7月8日上午,我区在薛埠镇召开茶园机械化生产会,现场演示了植保、中耕、施肥等六大类11台农机具,吸引了100多个农户参加。

  记者 张袁华:“那么我身旁的这条机器就是一台田园管理机,它可以配备20多套的机具,实现开沟、碎草、施肥等多种能力的作业,那么这也是我区自主研发的一台茶园管理的农机具。”

  

3-1.jpg

  杨金胜在茶园里试了一下这台田园管理机,来回花了不到10分钟,既除了杂草,又实现了翻耕,一举两得的作业效率,让杨金胜连连叫好。

  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 杨金胜:“要按照这个速度大概1天15亩田。”

  记者:“那一天的话人工能干多少?”

  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 杨金胜:“人工要是除草一天大概在2亩地。”

  记者:“一个人?”

  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 杨金胜:“一个人。”  

3-2.jpg

  我区是全国名优绿茶重点产区,茶园面积约4.1万亩。虽然目前我区正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茶叶生产、加工和包装机械,但茶园机械化管理面积占比仍然不到30%,机械化作业率仍然不高。

  金坛区农机学校校长 许高权:“为什么不高,就是在于我们茶园丘陵地区、山区,机器进不去,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没有合适的好的机型。”  

3-3.jpg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茶园机械化生产中的茶园建设与改造、茶园管理、茶叶采收等内容,积极开展机械研究和示范推广,进一步提升全区茶园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以“机器换人”和“数字农业与智慧茶业”思路模式,推进茶乡振兴。  

3-4.jpg

  金坛区农机学校校长 许高权:“重点就是像我们茶园机器上的中耕管理,施肥、植保这上面机械,今天是开了一个头,我们把这些机器向我们用户、包括我们茶叶企业,让他认识我们这个机型,下一步,我们重点的进行做一些试验示范,再进行大面积的推广。”来源:金坛手机台